搜索关键字

面向国际留学人才 两大创业基地在厦落地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6-27

6月24日上午,厦门市20多名外籍人才、留学生代表在软件园一期见证了“国际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基地”“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正式成立。此后,外籍留学生、国际留学人才在厦创新创业将获得更多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627161759.jpg

两个基地由市科技局、市公安局、火炬高新区协力打造,将为外籍人才搭建更多施展才能的舞台,也向国际传递厦门招才引智的诚意,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来厦就业创业,助力厦门市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建设。

链接校企

畅通留学人员实习就业渠道

“国际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基地”“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是厦门市国际化人才服务工作的一项突破。基地建成后,将通过开展文化体验、岗位实习、创业导师专业培训、政策指导、创新创业实训营、技能大赛等活动,吸引“金砖+”国家等外籍留学生和国际留学人员来厦实习、创新创业,为厦门市产业发展需求孵化和输送国际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627161804.jpg

微信图片_20220627161805 拷贝.jpg

其中,建设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是市公安局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重点项目之一。通过在软件园一期设立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并在有资质的公司设立分站,由高校选派留学生到分站实习,形成“基地+分站+高校+留学生”的模式,搭建一条政府、高校、企业合作的桥梁。

当天的基地揭牌仪式上,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泡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分站。来自厦门市高校的两名外籍留学生与美亚柏科、泡游网络签订实习协议,他们将在实习基地的协助下开启职业生涯新阶段。此外,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10多名留学生也与相关企业达成了初步实习意向。

微信图片_20220627161806.jpg

厦门市公安局为美亚柏科、泡游网络授“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分站牌。图片来源:厦门公安

“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来自英国的丹尼尔在厦大海外教育学院学习经贸汉语专业,他在基地的牵线下,今年来到泡游网络科技公司实习,从事剧本创作工作。“我很喜欢写故事,也了解英国文化,希望能在岗位上发挥特长。”

多家高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外籍留学生对实习、创业就业等非常关心,实习基地的设立让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也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厦门的产业发展情况,让他们更愿意留厦发展。

创业孵化

产业园区提供优质发展环境

揭牌当天,留学生们还走进软件园一期,参观SAP(厦门)数字供应链创新赋能中心、厦门火炬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了解厦门市科技产业发展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627161808.jpg

厦门黑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合伙人陈锴杰向大家展示了“数字人”技术:只需一张照片,即刻就能生成个性化的3D虚拟形象,还能进行实时互动。黑镜科技作为入驻孵化器的前沿科技公司,拥有国内唯一、全球领先的全通用数字人技术,致力于为企业提供虚拟化解决方案。

“SAP是厦门市重点引进的数字化领域项目,对于国际人才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厦门软投公司董事长陈剑斌介绍,项目中的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目前拥有近1万平方米的载体空间,已经吸引了不少优质企业入驻,相信能够很好地承载留学生创业就业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627161809 拷贝.jpg

火炬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软件园一期是厦门市软件产业的发源地和孵化基地,孵化出了全市九成以上的软件上市企业。“今后软投公司将承接两个基地的运营工作,为国际留学人员提供政策对接、创业孵化等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

政策加持

提供最高50万元创业资助

为了鼓励留学人员创业、推动基地建设,不久前,市科技局修订出台新的《厦门市留学人员创业扶持办法》,将扶持对象拓展到在我国境内高校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外籍人才,并采取分期资助的方式,给予符合条件的国际留学人才20万元-50万元创业资助。 

同时,市科技局正积极向相关主管部门争取,为“985”“211”“双一流”及厦门市其他高校的优秀外籍毕业生直接留厦就业创业创造条件,他们有望被纳入“留厦六条”等人才政策的支持范围。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刘源岗表示,各相关部门将依托软件园一期的产业优势,外国人才服务站、移民事务服务站的平台优势,共同将基地打造为国际留学人员和外籍青年人才扎根厦门的热土,为他们搭建尽情施展才华的舞台。

部门协助

“服务站+基地”联动服务

两个基地将在外国人才服务站的基础上,持续为国际留学人才提供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一窗办理等服务。同时,面向外籍留学生群体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助力人才及企业落地软件园。

微信图片_20220627161812.jpg微信图片_20220627161814.jpg微信图片_20220627161810.png微信图片_20220627161811.png

记者了解到,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自2019年底在软件园一期成立以来,为在厦外籍人才安心生活及创新创业提供实时线上咨询服务,举办就业辅导、文化沙龙等,推动全国首支外籍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队建立,全国首创外籍人才专业技术、技能水平评价试点政策……一系列工作获得科技部肯定,荣获2021年度科技部机制创新典型案例,并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今年人才服务月启动仪式上,“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入选首批市级人才服务驿站。

据悉,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依托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开展政策指导等活动,同时结合移民事务服务站,打造“服务站+基地”二合一的联动服务平台,为外籍人才和留学生提供一站式出入境办证便利服务,助推厦门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