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发展校友经济,汇聚城长力量!校友经济发展大会近期将在厦举办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6-24

直径6英寸,看起来只是普通小圆片的碳化硅外延晶片,却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之一。随着瀚天天成碳化硅产业园二期项目近日在同翔高新城(翔安片区)竣工,厦门再添年产能20万片的6英寸碳化硅外延晶片生产线。这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厦门智造将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厦门碳化硅产业在全国的创新引领地位也将进一步巩固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624154922.jpg

瀚天天成碳化硅产业园二期生产线一角。

瀚天天成,全球第二大碳化硅半导体纯外延晶片生产商,国内首家提供商业化6英寸碳化硅外延晶片的生产商,也是一家厦大校友企业,其在厦的蓬勃发展,是校友与厦门并肩偕行的生动注解,是校友经济在厦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聚焦校友身后引智与招商同频共振的生态链,越来越多城市扬起逐浪“校友经济”蓝海的风帆。厦门近期将举办“大厦栋梁”计划启动暨厦门校友经济联盟成立大会(简称校友经济发展大会),进一步撬动做大做强校友经济的能量密码,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微信图片_20220624154924.jpg

基础牢

校友经济在厦方兴未艾

厦门在校友经济领域刚有过成功实践——去年携手厦门大学成功举办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并借助活动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关注和推动校友经济。一年多来,一个个校友招商项目在厦门落地有声,仅近期就有九牧全球运营中心开建、欣贺研发设计中心落成、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竣工、宏发电子基地项目开工、泰康之家·鹭园建成、海福盛食品集团产业园开工等多个项目频频亮相,校友经济在厦方兴未艾。 

微信图片_20220624154925 拷贝.jpg

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资料图

延江新材料二期即高端医卫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签约,各项建设正有序推进。既是厦门大学校友又是东华大学校友的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继华说:“非常给力!力促项目落地,厦门政府部门做到全周期、全流程保障,为项目建设创造了非常良好的环境。”22年前,谢继华从北京离职回厦创业。鹭岛留住他的不仅有情,还有支持校友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谢继华表示,在厦创业可以专心致志做事业,其他很多工作可以让政府来帮忙解决,政府也很愿意帮企业解决难题,“我很希望更多校友回厦创业,也希望跟母校等高校有更多产学研合作机会,大家共同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624154927.jpg

“情怀为引,一流优越的营商环境、透明便利的政务服务加分,厦门的产业发展机遇则是吸引校友企业家留厦投资的重要因素。”厦门一中校友会会长、厦大厦门校友会企业家分会、金融分会监事长,清大明韵董事长曾通在同校友的交流中观察到,厦门用心打造的产业园区平台、重点产业链的强链补链效果明显,以及多项产业政策利好,为企业集聚发展拓宽了更广阔的空间,提供了更多机遇。

随着今年3月1日,厦门营商环境建设的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规《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更高水平的厦门营商环境,为这座城市吸引校友、牵手校友创造了更优厚的条件。

微信图片_20220624154927.jpg

前景阔

深耕校友经济 厦门大有可为

“事实证明,厦门发展校友经济,大有可为,可以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另一股常态化力量。”厦门大学原校长、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表示,从厦大校友招商工作的实践反馈可以看出,感恩文化品格不仅是校友“反哺”母校与社会的内在能量,也为校友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624154928.jpg

厦门发展校友经济的能力、努力与潜力,不仅让本地学校校友满怀信心,也让更多外地高校在厦校友会充满合作热望。武汉,国内校友经济起步较早的城市,带着发展校友经济的先行眼光,武汉大学校友会不断在厦探寻校地合作的多元机遇。“校友经济深耕下去的话,非常有前景。”武汉大学厦门校友代表、原厦门市文化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许向明表示,招商跟引智是紧密结合的,高校不仅培养人才,也诞生科技成果,科技成果的落地能够带动一大批新兴产业,“我们正在努力推动武大高新科技成果落地厦门实现产业化,支持厦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换代,并带动众多武大校友企业及其关联企业来厦投资兴业,也希望更多高校学生在厦创业孵化。”

“浙大校训是求是创新,在创新创业上做得不错,在杭州还推出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华东地区浙大校友会联谊会会长、浙大厦门校友会会长、厦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柏山说,厦门紧抓校友经济,是很有远见的,厦门推出校友创新创业集聚园区,可以更好地促进在厦各地校友创新创业。他希望厦门能在“筑巢”基础上“扩巢”,扬长避短调整产业结构、提质增效拓宽产业领域;倾心倾力真心实意“迎凤”,营造安居乐业氛围,可持续扶植和挖掘校友人才的栋梁潜质。

微信图片_20220624154931.jpg

“不同于一般协会的商业合作伙伴,校友情谊真挚且浓厚,也更愿意分享彼此成就。”同济大学厦门校友会会长、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说,厦门市拓展校友经济,把招商工作的触角伸向校友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非常值得期待。当然,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而是建立一套长效机制,长期运作下来,相信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校友经济的大步向前,也为厦门密切与各学府的互联互动建起桥梁,为厦门更好地服务支持校友发展搭建起更大的平台,进一步盘活厦门的校友经济生态,助力厦门实现“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的跨越,吹响校友经济赋能城市发展新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