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黑科技!多个领域专家携手,开发这款“数字口罩”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6-14

汇聚校友力量 助力特区创新发展

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晋级赛(厦门赛场)将于6月20日在厦门市清华海峡研究院举办。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厦门市招商办、厦门市委人才办、湖里区政府、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清华海峡研究院、清华大学厦门校友会、湖里区委组织部、湖里区商务局、火炬高新区创业中心共同承办、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614164035.png

近日,厦门市招商办主办的“投资厦门”采访了几个参赛项目的团队负责人,从项目内容和校友观点来看产业发展的创新之力。今天就来了解下健康医疗赛道的部分项目。

生物医药是厦门着力培育壮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新药、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十三五”以来,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成效明显,不仅被纳入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近日发布的《福建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也提出福建将重点打造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创新驱动,厦门的生物医药企业和研究机构持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积极推进新领域在研项目进程,取得了不少成果。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晋级赛厦门赛场有数个本地的研发成果参赛,穿戴式动态呼吸功能监测仪便是其中一项。

微信图片_20220614164037.jpg

黑科技“数字口罩”

实现对呼吸道、肺部疾病智能诊断、监测、预警的历史性跨越

“穿戴式动态呼吸功能监测仪的第一代产品已经成功研发出来,目前正在进一步收集呼吸图谱,后续将进行数字医生功能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的开发和升级。”项目带头人、厦门大学刘向阳教授说,这个动态呼吸功能监测仪罩外观类似口罩,戴上它后,就可以获取人们在不同状态下的连续呼吸图谱——这是一项世界首创,用表表征呼吸动态与肺功能的图谱,类似于肺部的“心电图”。基于呼吸图谱,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对某些特定呼吸道疾病进行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从而进行健康情况跟踪和健康报警。

微信图片_20220614164038.jpg

据刘向阳教授介绍,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期,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监测仪就可以全时空地监测呼吸状况和病情发展,对可能病人做识别、跟踪、预警、辅助诊断,帮助阻断病毒传播,对疫情防控起到一定的作用。而这些呼吸图谱的数据收集,未来也能助力开拓数字医疗、数字防疫、数字医生,提供从呼吸数字智能化设备到云平台、应用智慧软件的全新方法和手段。“它打造的不单单是一个仪器设备,而是开拓了一个全新领域和全新方向。就像心电监测的心电图对心血管疾病的意义一样,动态呼吸监测仪产生的呼吸图谱,对呼吸及肺功能类这个领域具有深远的影响,对呼吸道疾病发病前的诊断有一个巨大的帮助。”

具多项功能

可应用在防疫抗疫场景

这一两年来,全球有多个团队都在开发可穿戴式呼吸监测器,那么厦门这款穿戴式动态呼吸功能监测仪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呢?

微信图片_20220614164039.jpg

项目的研发团队成员在工作中

“由于口罩部位的滤棉是可以更换的,所以监测仪罩是可以长期、多次使用,结合我们开发的生物酶抑菌剂的技术,就能使这款穿戴式动态呼吸功能监测仪高效、方便地进行灭菌灭病毒,所以它集防疫、抗疫、疫情预警、监管、防护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在全球来说也是首创的。”刘向阳教授介绍说,由于其保护与监测性能,在疫情期间,穿戴式动态呼吸功能监测仪的应用场景可以针对机场、车站、码头等流动人员密集场所的特定岗位,进行不间断的保护与监控,对疫情的防控、疫情跟踪、数字 医疗,将发挥重要作用。

跨多个领域

不同行业的专家加入团队

“我们做的这件事是非常有意义的,因此有很多不同领域的行家加入我们的研发团队!”刘向阳教授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614164040.jpg

据了解,穿戴式动态呼吸功能监测仪的研发团队的带头人刘向阳教授是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多年深耕柔性传感、柔性电子、柔性仿生材料、智能柔性可穿戴、柔性智能医疗设备等领域。医学大数据总监甄浩博士在医疗数据领域钻研了一二十年,医学总监孙宝清教授从事临床医学检验诊断、科研和教学工作20多年,是钟南山团队成员。另外,还有柔性芯片、医学材料等领域的专家也加入该团队。“这个项目跨越了多个赛道,结合了柔性传感研究、微电子芯片、5G云通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物酶抑菌技术,随着整个系统的构建,需要有不同领域的合作者加入。也很感谢这些伙伴们的激情与努力,坚持推进这个项目一年多,现在有了成果。”刘向阳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