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黄长庚:继续扎根厦门 创新发展作表率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19-07-30

  7月29日,在厦门市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大会上,“三高”企业代表发言,分享发展经验。他们表示,厦门为企业发展创造了优越的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三高”企业发展,新出台的“三高”企业扶持政策,令人倍感振奋。他们将继续发挥企业作用,为厦门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长庚

  “刚才聆听了胡书记饱含诚挚、干货满满的讲话,充分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三高’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企业呼声期盼的关切回应,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定宣示和扎实措施,我们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长庚表示。

  厦门钨业成长在厦门、发展在厦门、创新在厦门。黄长庚说,厦钨从成立之初就奠定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基调,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5%用于技术研发,先后承担40项国家级科技攻关课题,取得国家授权专利404项,获得过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通过自主创新,厦钨大大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的转变”。

  厦钨每年投入技术研发费用近10亿元,先后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细晶硬质合金、工业机器人的电关节等。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的成功研发,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也将为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当前,市委市政府重视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全力支持‘三高’企业,为厦门市加快新一轮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也让厦钨信心满满。”黄长庚表示,厦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扎根厦门,追求卓越,作专注主业、创新发展的表率,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他说,厦钨将重点发展高附加值钨钼深加工产品、高性能锂电材料等战略性新材料,打造一流创新型企业。“厦钨未来五年的目标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厦钨建设成‘人才聚集的平台、技术创新的平台、产业发展的平台’,成为世界行业内受人尊敬的公众公司”。

  【企业名片】

  厦钨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六大稀土集团之一,专注于钨钼、能源新材料和稀土三大核心业务,目前拥有3个工程技术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后工作站,引进院士2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名。2018年实现合并销售收入近200亿元,利润总额1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