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曹德旺畅谈校友经济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6-02

5月31日,厦门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厦门市招商办专职副主任柯碧如赴福州拜访福耀集团董事长、河仁慈善基金会创始人、第一理事长曹德旺先生,双方就厦门发展校友经济、企业家精神、大学应用型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沟通。

微信图片_20220602162743.jpg

“厦门是个很好的地方!”曹德旺说自己经常到厦门,对厦门的城市管理水平和创业兴业氛围印象不错。听到厦门正大力发展校友经济,聚合各方校友力量,吸引更多的企业精英和科研人才关注和参与,促进厦门产业人才集聚和产业集群升级,他对厦门打造“大学+校友+城市”共同成长、相互哺育、合作发展的良好生态表示赞赏。

微信图片_20220602162745.jpg

曹德旺是众所周知的“中国首善”,一直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特别是教育事业,包括他捐款1.9亿建设“福清德旺中学”,持续多年襄助厦门大学,设立奖助学金,捐建翔安校区图书馆,去年厦大百年校庆再次捐款2亿建商学院大楼,以及投资百亿筹办的“福耀科技大学”,他热心教育的善行义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我只是在延续一种企业家精神。”曹德旺早年因为家境贫寒,受的在校教育时间很短,从小就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事业做起来后就想更多地回馈国家社会,让更多人读书。他说自己是从是社会底层挣扎着走上来的,深知生活的不易和命运的艰难,因此始终怀着一颗仁慈的心,怀着一种“达则兼济天下”的愿望。刚开始是采取捐赠助学的形式,现在更多精力用来做好办学这件事。“我也是在履行企业家的角色。企业家一是不能为做生意而做生意,二是要把做生意赚到的钱拿出来回报社会,比如办学校,这是国际上很多企业家的做法,我们现在也这么做。”

微信图片_20220602162746.jpg

据悉,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已于今年5月开工,预计2023年6月竣工,2024年秋季全面招生,定位为新型应用型、研究性大学,瞄准制造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及能力的产业人才。座谈中,曹德旺谈起了福耀科技大学的办学初衷和未来规划。他感慨道,不论做研发还是做制造都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细节。现在一些互联网大数据让人觉得成事容易,但你没有做过芯片你怎能知道芯片是怎么做的,硅晶材料到底用美国的还是用日本的,用非洲的还是用中国的,各种材料的稀有金属含量、强度等系数都不一样,因此一定要摸清生产工艺和生产装备。大数据是需要小数据来支持的,只有亲自参与生产制造,才能积累各种数据进行数据演算支持生产研发,“因此,这次我们办学做的是应用技术研究、应用材料研究,从基础做起,一步一步向前走,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进而展开这方面的前沿研究,而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把基础抓起来。”

随后,双方就发展校友经济,强化校地联动,探索产学研融合,推动应用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及产业化之间的高度互补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