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1243家国家级高企 厦门火炬高新区国家级高企数量稳步增长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5-26

六场培训会,参与企业超300家。5月16日-23日,“厦门火炬高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培训会”走进岛内外多个园区,邀请相关专家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国家级高企”)认定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微信图片_20220526145110.jpg

参会企业表示,活动不仅使企业增长了高企申报的相关专业知识,还帮助企业以高企认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的骨干力量,国家级高企数量和发展水平往往是反映区域经济活力和产业发展水平的“晴雨表”。厦门火炬高新区持续大力培育和发展壮大国家级高企队伍,截至2021年底,火炬高新区资格有效国家级高企总数达1243家,占全市44.38%,较2020年净增187家。

真金白银激励+创新平台赋能

优化创新生态

企业创新的主动性被激发,是火炬高新区国家级高企数量稳步增长的重要原因。近年来,高新区在政策引领、资金扶持、孵化服务等多方面发力,促进创新要素向科技型企业集中。

“真金白银”的扶持无疑对企业有很大吸引力。高新区通过精准式的政策,护航企业发展壮大。以今年出台的《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例,《措施》提高对规模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对首次认定者给予35万元奖励,重新认定者给予25万元奖励;研发费用扶持比例提高至7%,最高补贴额度增至200万元。同时,对“规模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瞪羚企业”和“火炬高新区专精特新企业库的工业企业”, 研发费用扶持比例提高至10%,最高补贴额度增至3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526145112.png

厦门市软件园

而为了鼓励园区企业使用创新服务,火炬高新区持续扩展“火炬创新券”的覆盖范围,引进国际、国内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以及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会计及法律、人力资源、金融服务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给予企业购买创新服务合同金额40%的补贴,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补贴比例提高至50%。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高新区围绕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优化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产业集群发展。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拥有国家级各类创新平台32个,省级创新平台70个。在良好创新体系的带动下,高新区高企集群结构持续优化。目前,高新区高企主要涵盖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其中电子信息领域拥有超700家高企,占比近六成。

精准画像+服务专员

强化培育服务

“高企”培育,服务为先。如何做实服务?火炬高新区从创新工作机制中找答案。

“首先是摸排园区企业情况,完善高企后备库。”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看来,高企培育工作的前提,是摸清家底,找准坐标。2021年,高新区锁定了300多家重点跟踪企业,并对100余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根据认定条件为企业“画像”:符合条件的,开展培训,辅导其申报;不符合条件的,促成来年申报。

针对部分符合市级高企备案条件但暂未达到国家级高企认定条件的企业,高新区将服务端口前移,与多部门形成合力,指导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提前规划知识产权申报和科技成果转化等,为企业申报国家级高企认定做好准备。

高新区强化“科技服务专员”制度,主动上门,对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服务。这些“科技服务专员”不仅是日常沟通联络员,也是政策法规讲解员、培育工作辅导员。

高新区还通过对微信公众号的定制开发,陆续推出电子报名签到、在线预约申报辅导、培训直播、电子收据等功能,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线下办事等待时间。

【镜头】

国家级高企研发投入大 创新实力强

戴上AR或VR设备,坐在教室里的医学生可瞬间“置身”于手术室,观摩学习每个手术步骤,还能结合实时的力反馈硬件装置,进行操刀练习。火炬高新区企业立方幻境为医学生营造了这一沉浸式教学环境。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都被系统记录并做比较、分析,便于师生做学习复盘。

立方幻境于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已与300多家医学院校、医院达成合作,在虚拟现实医学培训领域处于第一梯队。立方幻境行政负责人郭华韬介绍说,公司至今已获得7项发明专利。“有了国家级高企这张烫金‘名片’,不仅可享受税收减免优惠等政策,还有助于提高市场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20526145113.jpg

图为凌阳华芯主打产品之一,OLED驱动芯片。

成立于2017年的凌阳华芯也于2020年获得国家级高企认定,公司持续专注于显示器驱动芯片的研发,合作伙伴包括京东方、海康威视、海信等头部企业。凌阳华芯常务副总经理张家源介绍,公司近三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维持在15%-25%之间,目前已拥有8个发明专利。他表示,工程师和知识产权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而国家级高企是申报各类科技创新、人才项目的“加分项”。

立方幻境和凌阳华芯是火炬高新区企业以技术创新引领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火炬高新区国家级高企有这样的特点:研发投入大,2021年度,国家级高企研发费用占高新区企业研发费用的比例为77%;创新实力强,国家级高企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占高新区企业有效发明专利的79%。相对于非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持续释放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