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校友企业家曾通:校友招商是个很好的城市发展撬点,应当再推进再升级!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5-12

微信图片_20220512164849.jpg

厦门一中校友会会长,厦大厦门校友会企业家分会、金融分会监事长,清大明韵董事长:曾通

曾通1988年自厦门大学会计系毕业,在国企上班五年后,毅然下海创办厦门唯美制衣有限公司,目前为福建省最大的内衣企业。后来又进军金融业,与中国商业版图上极富传奇色彩的清华系投资圈合作,2019年与清华海峡研究院合资成立清大明韵(厦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大厦栋梁,聚鹭同行,合作共赢。近日,校友企业家曾通就校友招商、创新创业等话题,接受了厦门市招商办主办的“投资厦门”的采访。

校友招商:

有利于厦门整体实力提升

凤凰花开红满天,母校点滴萦心间。先后就读过厦门实验小学、厦门一中、厦门大学,老厦门人曾通对三所母校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每个人都有三个家:父母之家,自家之家,母校之家,母校就是我成长、成才、成功之梦开始的地方。这份炙热的校园情怀,让曾通一直热心于母校的校友工作,为母校和母亲城厦门的发展奋楫划桨、出谋献策。厦大校友招商活动的提出,正是厦大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与滕达、曾通等部分校友企业家座谈交流中取得的共识。

“对校友来说,只要有条件,回厦门投资是一种使命感。”曾通说,来厦就读的大学生,弱冠之年正是思想逐步成熟时,在厦门这样一座开放且温馨的城市生活,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当他离开久了,这段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履历便尘封在岁月里,而一旦开启,迸发出来的热情和力量也是非常巨大的。回想起这两年厦大校友招商活动的推进,曾通深感厦大百年校庆一下子唤醒了很多校友对母校对厦门的感情,招商推介就起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效果,“可以看出校友对厦门的眷念是发轫于心的,只要有条件回来创业、回来投资,就一定会回来为厦门做点贡献,这是一种使命感、一种自带性比较强的投资。”

微信图片_20220512164851.jpg

曾通参加厦大百年校庆活动

校友经济的发展核心是对高端人才和高科技企业的吸引。厦大“南强兴鹭”计划已落地的600多个项目中,很多是高能级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软件信息、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厦门加快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更加强劲的动能。“情怀为引,一流优越的营商环境、透明便利的政务服务加分,厦门的城市机遇发展则是吸引校友企业家留厦投资的重要因素。”在与校友的交流中,曾通观察到,厦门用心打造的产业园区平台、重点产业链的强链补链效果明显,及多项产业政策利好,为企业集聚发展拓宽了更广阔的空间,提供了更多机遇。

微信图片_20220512164853.jpg

作为厦门一中校友会会长,曾通积极为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举贤荐能。

“校友招商是个很好的城市发展撬点,除了厦大,我们可以再推进再升级,扩大校友朋友圈。”谈到今年厦门计划启动校友经济联盟,曾通觉得这是件非常好的事,充分利用各高校在厦的校友资源,不论引才还是招商,都能起到很好的推介作用。“城市的竞争,本质还是人才的竞争。校友招商,不一定马上有项目入库,但在跟各高校校友的联动中,就会扩大厦门的影响力,在全国乃至全球加大对厦门的宣传,吸引人才和科研项目流向厦门,这有利于厦门整体的实力提升!”

创业投资:

葆有不断学习的热情

勤毅诚敏,止于至善。在创业这条路上,曾通30年来步履不停,不仅在服饰制造上闯出一片天地,在投资领域也是大展拳脚,涵盖了文化教育、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机器人、新能源、自动驾驶等多个赛道。在打造出唯美制衣这家福建最大的女性内衣出口企业后,而今曾通更多地是以清大明韵董事长的身份陪伴新创业者一起奔跑拼搏。从创业者转换为投资创业者,曾通说:做创业投资,其实是创业生命的一种延续,让人葆有不断学习的激情。自己做企业多年,年纪渐长,精力有限,而现在很多年轻人思维敏锐,创新能力强,也具备科学管理能力,是很值得自己去学习的。

微信图片_20220512164856.jpg

作为清华海峡研究院的对外投资平台,清大明韵的投资领域涵盖TMT、医药医疗、大数据、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目前已投资多家硬核科技企业,如国内唯一一家提供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的商业公司清航空天、AMR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的极智嘉、国内领先的高端装备热管理系统供应商——微焓科技、国内领先的加氢站运营商——氢枫能源、全球首条超小分子透明质酸生产线——五赫兹医疗。另外,清大明韵与厦门市政府合作的清大招商产业园,引进优秀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落地厦门,为互联网科技行业及相关配套企业提供政策、技术、资金支持,助力厦门互联网科技企业转型升级。“人才是镇国重器。”曾通认为,要让有用之才有用武之地,要鼓励年轻人锐意创新,勇于创业。而创业就是在不断试错中前行,他本人经历和见证了多次创业“0到1”过程,深喑创业心路,所以他很愿意通过资本助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创业的梦想,很愿意站在创业者的身后去守护他们。

微信图片_20220512164857.jpg

“创业遇到的困难是数不胜数、难以想象,只能用强大的意志力去克服、坚持”。曾通祝福各家校友创业成功,也提了几点创业建议以供参考。一是,创业一定要做好很充足的思想准备,认识到创业很辛苦,需要经历很多磨难,而且是长时间的或者是反复的困难;二是,很多时候,选择比行动重要,尤其是在创业初期,创业者必须要有一个很慎重的选择,尤其是目标和方向一定要对;三是,任何时候,都是事在人为。有一个好的团队可以成就伟大的事业,而建立好的团队就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要有先予之后取之的心态,任何时候都要有一个高尚的价值观,每个人都应该这样。最后一点建议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任何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木堆砌起来的,做事也是一样,创业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