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新能安锂电基地年底投产 达产后年产值约140亿元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5-05

开建后已完成投资超8亿元,电芯厂房一钢结构主体完工,多栋单体已陆续封顶——在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工地上,两千多名工作人员正抢抓工时奋力赶超。

微信图片_20220505160851.jpg

建设中的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工人正在厂房内绑钢筋。(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该项目位于同翔高新城洪塘南片区,预计年底可完工投产,达产后年产值约140亿元。在不久的将来,同安区将崛起一座现代化的锂电池生产基地,为同安乃至厦门新能源产业迈入新时代注入强劲动力。

下一步,同安区将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继续大力引进高能级产业项目并带动上下游项目落地,全面加快“两高两化”富美新同安建设。

多栋单体陆续封顶

超序时进度推进

4月29日上午,站在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观景台,只见吊车、举臂机紧张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吊装钢结构……现场紧张有序,工人们抢时间、赶进度干得热火朝天。

微信图片_20220505160852.jpg

建设中的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图片来源:同安发布

该项目2021年签约落地,当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电芯厂房一钢结构主体结构、屋面维护、墙面维护基本完成;电芯厂房二钢结构主体结构完成50%;其余厂房仓库及配套单体近日也已陆续封顶。”施工单位中建五局海西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舒畅表示,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超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总额40%,超序时进度15%。

短短五个月时间,该项目如何克服疫情影响,超序时进度推进?舒畅告诉记者,首先要加大人员、机械投入,目前作业工人在2200名以上,各类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近200台,较春节前人、机投入皆增加40%。

赶工还有诀窍。该项目在开工之初就实施了场内临时道路、临时排水管网的永临结合,金刚砂地坪一次成型;钢构件全采用工厂预制,现场装配。“使场内交通运输、排水更加的高效,新工艺也缩短了常规工序的工期。”

统筹谋划,提前布局。施工方提前识别重点工作,提前编制赶工方案,实行各专业施工进度网格化管理,合理布置市政、机电、钢构等各专业穿插施工,确保工作面不闲置。

微信图片_20220505160853.jpg

图片来源:同安发布

达产后年产值约140亿元

“施工速度要快,施工质量更要好!”为达到这个要求,施工方对进场材料及时管控;加强规范施工、技术交底及现场质量跟踪;加大质量问题排查及整改力度;加强“三检”制度执行落实……舒畅反复向记者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确保提前交付。”

下一阶段,该项目将进入二次装修、机电安装及室外工程施工。舒畅表示:“预计12月底可完工投产,达产后年产值约140亿元。”

舒畅介绍,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总投资80亿元,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拟建设新型动力电池总部基地,落地新型三元锂动力电池电芯生产线、配套模组生产线及电池包生产线,形成年产12GWh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

当下,同安区、厦门火炬高新区着力打造的同翔高新城,正瞄向“成长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的目标。该项目的建成,将为同安区乃至厦门市后续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创造条件,并可与中航锂电、海辰锂电等本地企业形成互补,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厦落户,迅速形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