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应急与谋远相结合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市季度经济会议暨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召开 崔永辉主持并讲话 黄文辉作具体部署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4-22

  4月21日,全市季度经济会议暨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总结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确保二季度继续扎实“稳中有进”,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并讲话,市长黄文辉作具体部署。市领导杨国豪、魏克良、张毅恭等出席。

  崔永辉说,4月13日至14日,市委市政府对各区、开发区、重大片区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工作检查,既看到了成绩和经验,又查摆了问题和差距,进一步增强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激发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激情和干劲。

  崔永辉肯定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及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他说,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抓项目、抓建设、抓发展的态势良好,经济运行开局平稳,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各级各部门要在一季度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落实好既定部署,奋力实现“双过半”,确保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崔永辉深入分析二季度我市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及风险挑战。他强调,面对国内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要通过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奋力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目标。所谓应急,就是要积极应对变局,坚持问题导向,抓项目、抓招商、保运行、防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所谓谋远,就是要着眼长远,立足厦门自身实际,抓作风、抓改革、打基础、管长远。

  崔永辉要求,要坚定信心稳增长,坚持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大纾困政策供给,强化项目投资带动,大力拓展内外市场,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坚持不懈强基础,保持战略定力,深入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市场主体培育、科技创新引领三大工程,加快转型升级,以长远眼光实现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要攻坚克难推改革,善于运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着力推动国企改革、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综合改革试点三项重大改革,加快形成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改革开放新优势。要统筹兼顾守底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松懈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要强化担当转作风,突出“实”的作风,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树立“快”的标准,掌握“快”的方法,养成“快”的习惯;强化“晒比问”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建设评价制度化、季度项目建设现场检查和评比常态化、重要岗位绩效评价项目化,促使“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

  黄文辉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加强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加强“晒比问”,确保实现上半年和全年目标任务。要立足当前,全力落实“六稳”“六保”,用好用足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助企纾困;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策划储备、前期工作和要素保障,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稳住工业基本盘,加快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力促重点行业、企业增产增效;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长,把握好RCEP生效等机遇,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服务业复苏,促进消费尽快回补;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兜牢民生底线,确保社会安定稳定。要着眼长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强化招商引资,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会议通报了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投资和项目推进情况,各区各相关部门汇报了任务完成情况。会议还书面通报了“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专项攻坚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