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校友企业家郑政:厦门高效高质的创业服务,让企业落户很安心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4-19

微信图片_20220419165127.jpg

智恒(厦门)微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郑政

浙江大学1987届本科微电子专业毕业后,在东南大学读硕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读博士,剑桥大学读博士后。2010年,郑政在厦门创立智恒(厦门)微电子有限公司。智恒微电子专注于传感器及传感器专用芯片研发,以自主研发的CMOS集成传感器/传感器ASIC为核心技术,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高可靠、可定制的智能传感器和传感器解决方案,获厦门市“创新型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大厦栋梁,聚鹭同行,合作共赢。近日,校友企业家郑政就厦门创业环境、产业发展、校友招商等话题,接受了厦门市招商办主办的“投资厦门”的采访。

回厦创业:

心系桑梓 回乡创业

求学足迹跨越中英两国四个城市,毕业后曾在英国和新加坡就业创业,2010年,郑政从新加坡回国创业,先后考察了上海、苏州等地的投资创业环境,最终选择了厦门,在火炬高新区创立智恒微电子。问及为何选择厦门作为自己创业的地点,郑政深情地说:“我是厦门人,厦门哺育了我。”郑政出生于厦门一个归侨家庭,成长在这座花园城市。悠悠桑梓之情把游子召唤回了故乡。

微信图片_20220419165128.jpg

“厦门是个好地方。”郑政在传感器芯片领域深耕多年,到过多个城市发展,对厦门的高素质高颜值以及高效高质的创业服务感受深刻。郑政告诉记者:“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让公司尽快运转起来,赶上和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非常重要。当初公司注册整个过程都由火炬管委会协助办理,不到一个月公司就成立了,实在是太快了!”郑政表示,完善的机制和政策的切实落实,不仅让他落户很安心,也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郑政对厦门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他说,厦门的政府透明度高,公务员素质就全国而言都是比较高的,服务企业比较到位,有着“亲清”的政商关系,营造了干净的创业和营商氛围,在厦门办企业很省心。

微信图片_20220419165129.jpg

产业发展:

厦门适宜发展高附加值产业

郑政非常重视自主创新,目前智恒微电子已拥有包括美国专利在内的多项发明专利、多个量产的CMOS- MEMS集成传感器布图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为工业自动化、物联网等行业提供了多种急需国产化的传感器,且多个产品乃全国首创,填补国内空白。郑政说,公司自创立始就一直坚持一个传感器、一个专用芯片(ASIC)的理念,自主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传感器和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系统。一路走来,智恒微电子从跟跑到并跑,并开始向领跑迈进,都离不开对自主研发的坚持。郑政说:“公司所有产品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样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419165131.jpg

智恒微电子IO-LINK光电传感器获评“2019厦门十大黑科技产品”图片来源:厦门市高层次人才

关于这座城市的产业发展,郑政认为,已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的厦门适宜继续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他说,厦门近年来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可以看出正在大力发展的几条产业链已经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比如在LED平板显示、软件和信息服务、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方面,已经培育了美亚柏科、亿联等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引入浪潮、天马微等百亿级项目。郑政说,厦门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更是摸着石头过河,蹚出了一条独特的路,生物医药产业也颇具规模。厦门气候环境宜人,适合发展成中国的“硅谷”。下一步需要考虑的是怎样做出特色,做出高附加值,走出自己的路。

校友招商:

建议打造校友创新创业平台

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深化,“校友经济”这种被赋予创新经济特质的经济活动逐渐活跃起来,日益显现出重要影响力,有望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谈及校友招商,郑政表示,对于学校在外地的校友而言,通过校友作为市校连接的纽带来招商引资,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平台做抓手。这个平台,一方面可以提供固定的办公场所、实验室方便联系校友,另一方面作为产学研基地和孵化器,加强和政府的合作,提供惠企政策助推企业发展。郑政说他的母校浙大在创新创业上做得不错,在杭州推出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助力校友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据他所知,厦门的清华海峡研究院在这方面也有借鉴意义,经常举办一些活动,推动学校科技创新资源落户厦门、更多科技成果到厦门转化。

微信图片_20220419165132.jpg

厦门软件园二期

城市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盘活校友经济不失为一条可行之道,这种洞见已成为人们的共识。郑政认为,苏州跟厦门一样,本地高校较少,而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战略,人才建设方面卓有成效,因此厦门开展校友招商也可以借鉴苏州方面的经验,积极解决人才问题,打造校友创新创业平台,吸引高端人才和项目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