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兴鹭新征程,南强当有为!厦大校友总会发挥带头示范效应,推动校友招商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4-07

四月天,木棉花开燃似火,厦门大学迎来了“新百年”的第一个校庆。深化市校合作,进一步凝聚海内外校友合力,助力厦门招商引资工作,努力为厦门“两高两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依然是这座百年学府常抓不懈的工作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407162438.jpg

今年,厦门市携手厦门大学,策划举办“大厦栋梁”计划启动暨厦门校友经济联盟成立大会。这是继去年厦大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后,厦门又一招商重大动作,而且这次活动拓展校友招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将本地高校、中小学校友会和外地高校在厦校友组织纳入其中。

厦大开展校友招商工作的成效如何?在新一轮校友招商热潮中厦大怎样更好地发挥作用?就此,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相关人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厦门开展校友招商工作,很有必要

“去年借厦大百年校庆契机,厦门市委市政府与厦大携手举办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证明我们厦大校友对厦门充满了感情,把厦门当作母亲城,也证明了厦门营商环境优良,具有相当的投资吸引力,所以厦门开展校友招商工作是很有意义的,也是很有必要的。”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厦大校友总会副理事长邱伟杰说道。

1649320600293234.gif

2021年4月7日举办的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

据悉,厦大校友总会这几年充分利用分布在全球各地的100个一级校友会资源,发动校友参与“南强兴鹭”计划。其中,厦大厦门校友会企业家分会贡献良多。这一分会2015年成立,现有116位企业家会员。在市校双方确定校友招商的工作思路后,企业家分会倾情倾力倾智投入,2020年9月承办了校友招商预热活动,2020年10月组织多位校友企业家跟随厦门市政府招商工作组走进深圳招商,2021年4月参与承办了校友招商大会。

微信图片_20220407162440.jpg

2020年9月,厦门大学厦门校友会企业家分会承办校友招商预热活动

全程参与这项工作的企业家分会会长、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告诉记者:我们校友企业家会员有个共识,就是厦门是我们的母亲城,受嘉庚精神鼓舞,为厦门经济发展做些事是应该的,也是责无旁贷的。招商引资是厦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招商其实就是在招人。以校友为纽带,有着一定的感情基础,来招商来招人,不仅比较靠谱,也更能留得住人,更有实质性的成效。尤其在疫情期间,面对面沟通不容易,但有校友感情纽带在,招商拓展就顺畅多了,所以厦门今年加大校友招商力度,这是值得大家一起来参与的好事。

微信图片_20220407162441.jpg

据厦门市招商办统计,自2020年9月“南强兴鹭”计划筹备开始至今年3月14日,厦门共入库厦大校友招商项目1096个,总投资额2609.05亿元,其中落地项目633个,落地项目总投资1026.77亿元。在去年末今年初厦门一波波的项目开竣工中,可以看到一个个厦大校友项目成功落地。延江新材料二期去年11月开工,目前进展很快,力争在今年6月中旬实现全面封顶,明年6月试投产;养生堂厦门万泰诊断基地建设项目于今年1月开工,计划明年底投用;同安宝龙城项目正加速推进,并有望于今年年底投用,比原定计划提前了近半年;云天二期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在今年4月投用。

“一个个项目成功落地,充分说明了厦大校友‘因为你,爱上一座城’的情怀与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感恩有你 筑梦厦门’的誓言,寄托了对厦门未来的美好祝愿。”厦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原厦大校友总会秘书长)曾国斌说道。

推动校友招商,厦大将发挥带头示范效应

据了解,去年以来,厦大校友总会携手厦门市招商办陆续走访调研多家校友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研究分析“南强兴鹭”计划筹备以来成功招商及落地的校友项目。厦大校友总会秘书长张伟说:“做好后续跟踪,进一步分析了解校友项目主要聚集在哪些产业、投资企业来自哪些地区等信息,方便以后更有针对性地面向不同产业不同地域的校友进行招商推介,力求更精准。”

微信图片_20220407162444.jpg微信图片_20220407162445.jpg微信图片_20220407162446.jpg微信图片_20220407162442.jpg

走访调研校友企业

今年厦门将启动“大厦栋梁”计划并成立厦门校友经济联盟,作为率先在厦开启校友招商工作的高校,厦门大学也将继续配合厦门市今年的校友招商活动计划,厦大校友总会正通过各级校友会,加大对厦门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招商政策的宣传,邀请全国校友代表参与活动,热心联络并推荐优秀校友担任厦门市的投资顾问、招商顾问。“厦大有着多门优势学科,其中不少与厦门重点产业的关联度和匹配度高,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他们在业界的表现非常出色。”张伟说,厦大校友总会此次主要推荐一些在业界具有影响力、号召力,热心厦门发展的校友,他们对厦门“母亲城”情深,能够真心实意地来为厦门建设添砖加瓦,也希望能够将他们身边的一些资源汇聚到厦门整个市校招商的大团队中。

微信图片_20220407162448.jpg

“今年厦门推进校友招商,不单单依靠厦大,还整合其他学校的校友力量,有利于厦门对外的宣传推介,也有利于拓展校友招商的广度和深度。”厦大厦门校友会企业家分会会长滕达说,不同高校在厦的校友会是非常多的,厦门高素质人才很多,开展校友招校友、高层次人才招高层次人才工作,这对厦门“两高两化”建设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助推器。企业家分会一直致力于增加企业家的交流互动,推动企业资源共享,促进校地合作,这次也将全力配合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协助厦大校友总会,发动校友更多地参与进来,推进校友会之间的互动。“我们分会接下来还将跟厦门及外地的一些企业家协会多多互动,以商引商,发动他们来厦投资,为厦门招商引资出谋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