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产业招商将添新载体、一产业基金注册成立、一沉浸式影视小镇推出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厦门火炬高新区、思明快报 时间:2022-04-06

厦门产业招商

好消息连连

01

火炬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即将封顶

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火炬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项目传来喜讯:截至今年3月底,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90%;完成投资1.7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2%。该项目以一季度“开门红”的佳绩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以及后续招商引资工作夯实基础。

火炬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13.8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六栋高层厂房、一栋倒班宿舍楼和一栋服务中心,将作为产业招商载体,引进电子、光电、软件、生物医药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在设计上,项目各厂房挑高较高(最高的达7.2米)、荷载力强,可有效满足设备需要。同时,项目配备宿舍楼,服务中心内将设置食堂、运动场所,员工可就近在园区享受便利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156.png

图为火炬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项目。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在项目现场,只见罩着防护网的厂房整齐划一,戴着口罩的工人分布在筑墙砌砖、绑扎钢筋、安装模板等各个点位工作,现场不时传来金属敲击声……火炬集团项目负责人柯建福介绍,连日来,项目方在保质量、保安全前提下,大干快上促进度。

“眼下,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继续抓实疫情防控措施,协调有关方面实时做好施工人员、材料的调配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项目稳步推进。”柯建福说,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以来,项目方就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已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所有人员都实行‘一人一档’,进场前亮码、测温、登记等一样都不少,项目各区域坚持每日消杀,还定期组织防控演练和安全宣传教育。”

按计划,火炬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项目将于4月底前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明年上半年竣工。

【项目名片】

省重点项目

火炬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

●总建筑面积:13.85万平方米

●项目地址:火炬(翔安)产业区

●项目主体:六栋高层厂房、一栋倒班宿舍楼和一栋服务中心

●配套完善:建有宿舍楼,服务中心内将设置食堂、运动场所,员工可就近在园区享受便利服务

●建设进度:预计4月底前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明年上半年竣工

02

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即将投入使用

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于2022年3月31日完成竣工联合验收,即将投入使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10.23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共建设16栋工业厂房,配套1栋办公楼和2栋公寓楼。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158.jpg

项目在2021年12月29日通过竣工预验收后,加快推进规划、消防、人防、档案等专项验收的现场查勘工作,并于2022年3月31日顺利完成竣工联合验收,预计4月份移交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00.jpg

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是火炬石墨烯“五个一”平台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全链条培育体系(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的核心载体,通过搭建“双创”平台、加速器平台、产业化平台、商业及生活配套,产业园将创建为福建省石墨烯产业“两核三区”战略布局的产业集聚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01.jpg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02.jpg

产业园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助推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借助一流的创新生态和产业聚集平台,加速引进和孵化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化前景好的优质科技项目,着力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前来创新创业,推动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形成高水平的研发力量与创新能力,将火炬高新区打造成为福建省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龙头示范区以及全国领先的石墨烯新材料创新孵化引领区、产业发展先导区、应用示范先行区。

【名片】

厦门火炬石墨烯

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作为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类)现已集聚了70余家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创新企业。火炬石墨烯以“五个一”平台为抓手,构建完善“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孵化培育生态体系,搭建涵盖技术服务、项目孵化、产业基金投资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功能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思维,优化软硬件服务能力,助力企业高质快速发展,推动石墨烯新材料产业集聚。

03

火炬创投携手申万投资设立创投基金

强强联合,设立创投基金,服务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近日,厦门火炬集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炬创投”)与申银万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投资”)合作设立的基金——厦门申万火炬科创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申万火炬基金”)成功注册。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03.png

申万火炬基金首期规模3亿元,是一只专注于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综合类基金,由火炬集团子公司火炬创投与申万证券子公司申万投资共同管理。双方将协同火炬集团作为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先进产业园区等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运营主体和平台优势,及申万宏源证券作为头部券商在投资、投行、研究院等方面的优势,为基金导入优质资源,力争携手打造一支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精品合作基金。

此次申万火炬基金的成功设立得到火炬高新区和翔安区的大力支持。未来,基金将助推厦门市及火炬高新区、翔安区优质企业成长。

04

厦门再添文旅体验新地标

近日,厦门文旅再添新军。宝嘉地产与黑猫剧制(厦门)文化公司与厦门小城春秋文化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共同推出《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文旅街区),地址就在中国最文艺渔村 ——曾厝垵。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04.jpg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06.jpg

近日,厦门市发布了《厦门市“十四五”电影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思明区委宣传部、区文发办按照规划,围绕环岛路影视产业带布局,积极引导、扶持影视产业项目发展;金鸡百花奖落户厦门,给思明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契机,思明区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影视文旅产业,传承红色血脉,迸发年轻活力,努力开创特区建设新局。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07.jpg

《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文旅街区)是以厦门真实历史事件、经典小说及电影为蓝本,并由本土文化公司进行IP化、系列化、品牌化创作,强调“电影科技+旅游体验”的结合,利用5G、3D、全息影像等技术,打造“影游融合”的沉浸式电影场景体验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08.jpg

小说《小城春秋》是厦门著名作家高云览的成名作,改编自上世纪30年代震惊中外的“厦门破狱”斗争事件,并在80年代被改编成电影,是中国电影90年十大名片之一。

如今厦门小城春秋文化公司等本土传媒公司将再次把《小城春秋》搬上银幕,即将投拍的网络电影《小城春秋——破狱》,凭借扎实的改编剧本,获评“2021年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工程扶持项目”。届时电影部分重要戏份将会在文旅街区中拍摄,与沉浸式影视小镇的互动剧场演绎内容形成联动。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09.jpg

《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位于环岛路凯悦尚萃配套商业街ccpark,占地超过20000平方米,还原了上世纪30年代的老厦门,复刻当年的洋房、骑楼、码头等特色建筑风貌,并依据电影剧情打造了“沈公馆”“厦联社”“兴亚院”“黑猫剧场”“中南银行”等几十处标志性场景,以此作为核心演绎空间,延伸出三条文化街区,打破了传统剧场与街区的边界,让街区成为剧场,人人都是剧中一员,分分钟“入戏”。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10.jpg

沉浸式互动剧场以传奇的厦门“破狱”斗争为核心故事,融入“爱情”“谍战”“动作”等元素,多条完整的故事线并行,营造扣人心弦的沉浸式戏剧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11.jpg

同时场景中结合了真实的餐饮、零售业态,少不了老厦门的“古早味”,人们可以真正体验当年的市井民生,能够从容自由的调整节奏,不再是一味紧迫的“闯关打卡”,进一步增强体验的舒适度和沉浸感,未来有望成为厦门“文、旅、商”新一代文旅体验新地标。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12.jpg

剧场所在的凯悦尚萃配套商业街ccpark,位于厦门黄金地段环岛路,毗邻曾厝垵,占地面积约6.2万平方米,是宝嘉地产在厦门的重要战略布局和落子。

凯悦旗下高端酒店品牌之一的Hyatt Centric凯悦尚萃酒店,更是将华南首家献给了厦门,全亚洲目前仅有8家,寓意“身处时尚之地,荟萃精彩之枢”,在此打响“年轻、新潮、大胆、奔放”的全新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强势汇聚ICE BOOM、The Boiling Crab 、龙记、奎星楼、文兴酒家等国内外高端知名品牌,将与《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形成了现代与历史并存的崭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406152214.jpg

如今,凯悦尚萃酒店及其配套商业街ccpark以及《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开业时间已提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