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校友企业家谢继华:走过那么多个城市,厦门是最好的!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4-02

微信图片_20220402170313.jpg

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继华

厦门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专业1987届本科、东华大学化学纤维系化学纤维专业1990届硕士。2000年创办厦门延江,专业生产即弃卫生用品表层材料,长期专注于创新型面层材料的研发,在面层材料的后加工处理领域具有极强的技术优势,是国内极少数进入下游客户高端产品领域的供应商之一。2017年,延江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一次性卫生用品行业里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目前,延江股份已成长为一家跨国企业,在全球4个国家拥有9个生产基地。

大厦栋梁,聚鹭同行,合作共赢。近日,校友企业家谢继华就厦门创新创业环境、校友经济、新材料产业发展等话题,接受了厦门市招商办主办的“投资厦门”的采访。

营商环境:

推进项目落地 厦门政府很给力

南强情、兴鹭梦。因为家在厦门,2000年谢继华从北京离职,回厦创业。22年来,延江股份砥砺前行,不断发展。不仅在全球多地建设布局,逐步建立全球供应链,在厦门也加大了增资扩产步伐。2021年4月,延江新材料二期即高端医卫新材料产业化项目,作为“南强兴鹭”厦大校友招商的代表项目,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签约,计划总投资6亿元,当年10月开工,据悉目前整个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力争在6月中旬实现全面封顶,2023年1月具备竣工预验收条件,2023年6月试投产。

微信图片_20220402170315.jpg

去年4月,延江新材料二期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上签约。

“整个项目的顺利落地、快速推进,得益于厦门各级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谢继华告诉记者,作为省重点项目,延江高端医卫新材料产业化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4万平方米,将建设厂房、智能化仓库、研发楼等八栋建筑单体,体量比较大,开工时间比较紧。而就在筹备时,去年9月碰上疫情形势突然严峻。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厦门各级政府提供了非常多的支持,部门联动,现场协调,特事特办,加快办理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还对项目进行施工计划及其各节点的管控及指导,对项目完成跟推进起到很大帮助。同时,翔安区及内厝镇政府积极帮扶企业共度难关,提供了防疫物资,也给与员工一些生活方面的支持。“非常给力!力促项目落地,厦门政府部门做到全周期、全流程保障,为项目建设创造了非常良好的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402170317.jpg

延江新材料二期效果图

在厦门创业兴业20多年,谢继华觉得厦门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各级部门积极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尤其是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意识比较强,整个政务环境公开透明,也很便利。延江股份在全球多地如美国埃及印度都设有生产线,但他直言道:走过那么多个城市,接触过那么多个地方政府,厦门是最好的。

校友经济:

加强校企合作 促进产业发展

鹭江深且长,致吾知于无央。谢继华怀念在母校厦大度过的四年青春时光,感恩母校的教导培育。毕业30多年了,他和母校有着密切的联系。目前,延江股份与厦大嘉庚创新实验室、嘉庚学院等机构有着一些合作。“我们希望未来跟母校建立更为紧密的校企合作。”谢继华说,厦大的材料科学专业、化学专业都很强,生物医药新材料专业也不错,与学校加强产学研合作,一方面可以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助力学校的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更快地产生经济效益。

微信图片_20220402170318.jpg

新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被称为“服务产业的产业”,厦门着力打造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特色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地,2021年全市新材料产值超千亿元。一直关注厦门招商引资动态的谢继华觉得厦门新材料产业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可谓是“前景广阔、后劲十足”。他说:这一两年厦门落地很多重大项目,比如中创新航、天马微、厦门时代等。随着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市场对新材料的需求就越大,这给厦门新材料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厦门也在加大对新材料产业的扶持力度,我们企业与厦大、东华大学等高校院所可以协同发展,面向产业需求创新开发新产品及其工业应用,相信未来厦门新材料产业会发展得很好。”

微信图片_20220402170319.jpg

厦门落地多个重大项目,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期待更多校友回厦门创业兴业!”既是厦门大学校友又是东华大学校友的谢继华表示,在厦门创业,我们只要关注自己的本业就行了,可以专心致志地做事业,其他很多工作可以让政府来帮忙解决,政府也很愿意帮企业解决难题。所以我很希望更多校友回厦创业,也希望跟母校等高校有更多产学研合作机会,大家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