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饮水思源!上海交大厦门校友会积极推动校地合作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3-29

黄浦江鹭江两江情深。“饮水思源是百年交大的光辉传统,我们校友扎根厦门,这座城市就是我们的‘母亲城’,对母校的感情也是非常深厚。牵线搭桥,推动校地合作,引凤还巢报桑梓,助力厦门经济发展,我们校友会乐意之至,也当尽力而为。”上海交通大学厦门校友会会长、厦门东太集团董事长胡清林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329154430.jpg

校友会:

多年来致力于校地合作

据胡清林介绍,上海交大厦门校友会现有800多名校友,活跃在厦门各条战线上,有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蔡建春、绩牛信息创始人兼CEO洪荣集,福慧达果蔬创始人兼总经理林曦等。

“我们校友不仅优秀,也非常团结,母校校友总会及校领导对我们校友会活动赞赏有加。”胡清林介绍说,大家有热情有担当,活动内容丰富,尤其是在推动校地合作上,校友会积极调动广大校友的积极性,通过校友平台推进校地合作,努力为地方经济作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329154431.jpg

上海交大厦门校友会活动丰富

多年来,校友会每年都会组织马拉松志愿者服务团队参加厦马服务保障;校友会跟长汀卫生部门共建了合作平台,不定期组织医学院的专家校友到革命老区义诊,并跟当地医院卫生所进行学科共建、扶贫支教。“我们校友会不仅聘请了专职秘书来打理日常事务,每个理事会成员都有乐于奉献精神,组织活动比较扎实到位。”据悉,前两年校友会还主动邀请上海交大校领导来厦,与厦门市有关领导、相关部门就一些校地合作议题举行会谈以及项目对接。

微信图片_20220329154432.jpg

在上海交大厦门校友会的推动下,上海交大校领导数次来厦与厦门市政府部门洽谈对接。

近期,为配合厦门市做大做强校友经济的号召,上海交大厦门校友会积极联系优秀校友企业家参加,收集项目信息,号召校友助力厦门招商引资工作。

校友经济:

可借助高校力量进行技术孵化

199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建筑专业的胡清林因家在闽南,便返厦创业,他的企业横跨房地产投资开发、进出口贸易、建筑设计、金融投资等。在厦经营事业30多年,他深感厦门营商环境良好,尤其是在政府服务质量这块,便民便企做得比较到位。“不同于上海、武汉等城市,厦门属地的高校不多,本地高校校友资源相对有限,但厦门的地域优势、生活环境好、营商环境优越,吸引了很多一流高校的校友来厦,通过校友组织、校友会机构导入各方学校资源,就可以撬动全国乃至全球的高校资源。”

微信图片_20220329154433.jpg

上海交大厦门校友会会长 胡清林

 “上海交大很重视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地方经济发展,还专门设置了地方合作办、地方研究院管理处。作为理工科较强的综合性大学,上海交大在助力地方产业提升上具有明显的科研优势。”胡清林觉得,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有高质量的产业来支撑,产业则靠高精尖技术来领航,因而借助高校力量进行技术孵化比单一的项目引进更具有长远意义,会源源不断地将产学研成果进行转化落地。校友会可以作为纽带,把母校的学科优势和地方需求串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220329154434.jpg

上海交通大学  图片来自上海交大官方公众号

胡清林建议道,政府可以联合各高校在厦校友会成立校友经济促进专职机构。这一机构有两大职能,一是挖掘科研成果,对接学校的重点院系、院士以及科研团队,及时了解他们的科研动态,研判高新技术进行产业化的可能性或者对标地方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挖掘地方需求,看厦门哪些产业哪XD些企业有什么样的技术需求,再联系高校提供解决方案,助推地方的产业升级。另外,这一机构还可以去挖掘外地的校友企业,吸引对方来厦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