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校友企业家刘超:福建人的爱拼和胆识,吸引我留厦创业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3-23

微信图片_20220323173334.jpg

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2003届本科、2008届博士校友,复旦大学厦门校友会会长,厦门赛诺邦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超

2011年自美国博士后研究归国后来厦创业。赛诺邦格,致力于药物递送系统和高端医疗器械相关业务,公司产品和技术在全球知名企业的大量高端药物和医疗器械中得到广泛应用,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大厦栋梁,聚鹭同行,合作共赢。近日,校友企业家刘超就厦门创新创业环境、校友招商、校友会运作等话题,接受了厦门市招商办主办的“投资厦门”的采访。

在厦创业:

福建人的进取和胆识,吸引我来厦创业

刘超,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也未在厦门求学过,为什么留美归国后会选择来厦创业?刘超给出的答案是人,“有两位福建人,深深影响了我。”

“对于创业来说,选择合作伙伴很重要。”刘超说,他在美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同办公室的有位翁博士,福建人,相当勤奋进取,“我对福建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来自于他,非常拼。翁博士先我一年回国来到厦门,我的眼光也被牵引到了厦门。瞄准药物市场对于功能性PEG的需求,我们决定携手创业。”

微信图片_20220323173335.jpg

赛诺邦格已实现mRNA疫苗核酸递送类辅料的稳定供应,为全球多家医药巨头供货。赛诺邦格的研发场景。

作为一家专注PEG(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的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赛诺邦格于2021年初实现了mRNA疫苗核酸递送类辅料的稳定供应,为全球多家医药巨头供货。创业十年,栉风沐雨。回首创业之初,刘超感慨道:“天使投资人对于创业企业来说,非常关键。”据介绍,赛诺邦格的天使投资人也是位福建人,做消费、贸易行业起家,虽然他不熟悉生物医药研发领域,但他对人的判断力很准确。“在没有产品、没有收入,只有两个创始人和一堆科研成果的情况下,天使投资人相信我们的研发能力和赛道判断力,很有魄力地投资了2000万,这让我见识到福建投资人的胆识,所以选择留‘厦’来。”

微信图片_20220323173336.jpg

赛诺邦格的生产场景。

“爱拼才会赢”的福建人有着强烈的感染力,温馨宜居的厦门则助力公司吸引人才。刘超坦言,生物医药新材料项目在厦门创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厂房建设配套、人才资源等方面,相较于长三角地区是有所欠缺,但胜在生活环境良好,工资成本相对较低,人员进到公司后比较稳定,能够踏踏实实地在厦门这座城市以及生物医药新材料这个新行业中扎根下去,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校友招商:

城市留下好口碑,会形成自发传播

复旦大学与厦门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复旦奠基人之一、老校长李登辉祖籍同安,著名物理学家、老校长谢希德毕业于厦大。校地情缘深,一代又一代的复旦学子来到厦门这片热土奋发有为。据悉,目前厦门有一些企业家是复旦校友,如亿联网络的联合创始人卢荣富,是复旦1988级电子工程系校友;唯你科技创始人连伟舟,1985年毕业于复旦计算机科学系;安踏集团总裁郑捷,是复旦1987级管理科学系校友。

微信图片_20220323173337.jpg

作为复旦大学厦门校友会会长,刘超深感校友们对于厦门有着深深的眷念之情,大家都希望厦门越来越好,会自发地为厦门招商引资做点事,比如一些创投圈的校友会主动吸引上下游企业、机构来厦门看项目、谈合作。“大家虽然有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但都会顺势而为地配合政府的工作,把厦门建设得更好。”

微信图片_20220323173338.jpg

复旦大学厦门校友会经常组织校友活动。

一直关注厦门产业发展和招商动态的刘超期待厦门进一步做大校友经济,也从创业者的角度对校友招商提出建议。他说:城市对于创业项目来说,是一个天然的“投资+孵化机构”。知名投资机构在投后管理中总结出来一条原则——帮忙不添乱,我想这也适用于城市对企业的服务理念。

一方面,创业企业在关键节点上是需要外部的助力。比如,厂房的安监、环评等审批都是关卡,而企业对政策又不够熟悉,一个审批常常要跑好多部门,得不到一个准确的答复,就会求助无门。优质城市对于优质创业项目,往往专人负责制,任何与政府政策相关的问题,都可以找到统一的口子,再由专人进行协调;另一方面,创业企业需要把时间精力花在开创产品和赛道上,企业所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是需要政府部门及时有效的答复,而不是重复调研反复无果,这会让企业疲于应付、心生抵触。

“一个城市如果做到“帮忙不添乱”,就会在创业企业心里留下‘好口碑’,形成自发传播。”刘超说,一家创业企业,通常在其上下游产业链中会有很多家创业企业,同时也会与创业投资的校友接触较多,大家会自觉去推介优质城市,因为企业也希望在本地打造上下游产业链,以生态圈的繁荣来助力企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