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联通母校和厦门!武大南大等校友会积极牵线 推动项目引进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3-04

春暖花开齐相聚,大厦栋梁拥海来。这段时间,厦门各家校友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校友招商的号召,发动全国校友、挖掘招商资源、推介厦门营商环境、连续企业家、洽谈意向性项目……聚合校友力量,助力厦门招商引资工作。”投资厦门“将继续报道部分校友会推进校友招商的动态、校友企业家的声音。

微信图片_20220304151921.jpg

武汉、南京是国内比较早发力校友经济的两座城市,武汉大学厦门校友会和南京大学厦门校友会也一直担当桥梁作用,努力引入母校的科研成果落地厦门转化。此次厦门校友招商集结号一出,他们更是当仁不让,积极发挥作用,促进更多项目落地厦门。

引荆楚栋梁

助厦门创新发展

珞珈山郁郁葱葱,鹭江水浩浩汤汤。“校友经济深耕下去的话,非常有前景。”武汉大学厦门校友代表、原厦门市文化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许向明深有感触地说。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武大厦门校友会就一直积极推动母校科研成果落地厦门转化事宜。据悉,武汉大学海峡(厦门)科创中心近期有望在厦设立,将由武大技术转移中心和武大厦门校友会及武大福建校友会携手成立运营机构进行运营。中心的设立,导入市场化手段,利用校友作为学校沟通地方和企业的重要桥梁,推动和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的成功率。

微信图片_20220304151923.jpg

2021年8月,武汉大学厦门校友会召开了武汉大学厦门技术转化中心讨论会。图片来源:鹭珈

不仅如此,校友会还动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武汉地区知名高校厦门校友会联合起来,致力于打造一个高校科技产业平台,助力引进武汉地区高校科研团队、技术人员和大学毕业生来厦从事科技产业研发、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培植新兴产业和新经济体。

微信图片_20220304151924.jpg

厦门正坚定不移推动科技创新,创造更优发展环境。

“我们武大厦门校友会的宗旨是:联通高校和厦门、链接科研与产业、创新经济与未来、同辉母校和母城!”许向明介绍道,校友会全力配合厦门市校友招商活动,这段时间加强与学校和各地武大校友会及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总会和各地分会的联系,请他们推荐来厦参加招商活动的杰出校友、校友企业家。同时校友会也积极在全国校友企业家中开展招商活动,目前已明确数个可以签约的比较成熟的项目和意向性项目。

设立研究站

为厦门新经济贡献南大力量

“校友经济,内涵丰富。”南京大学厦门校友会会长陈国强认为校友经济包括校友招商和校友企业的发展,他关注到这几年行业校友会崛起,能够带动相关产业链,对厦门发展校友经济或有借鉴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304151925.jpg

极美众创空间 资料图

据介绍,南京大学厦门校友会早在2016年初就创办了极美众创空间,以地理信息为主题,孵化了十几个南大校友创新创业团队,举办了三届"中国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2021年更是积极争取南京大学科创赋能中心在厦门设立事业部,依托厦门校友会开展校友科创项目的孵化和赋能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304151926.jpg

首届中国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 资料图

今年是南大建校120周年,母校培养的一代代学子把才华和热忱贡献给了厦门这片土地。陈国强表示,在厦门迎来新发展阶段之时,南大厦门校友会一方面鼓励校友来厦或者在厦创业就业,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母校科研力量和项目落地厦门。“我们校友会将以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为主要方向,拟争取南京大学生物医药行业校友的优质项目或上市公司来厦发展,同时争取南京大学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点实验室或科研团队在厦门设立研究站,为厦门新经济和新发展贡献南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