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朱崇实:厦门发展校友经济,大有可为!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3-15

盘活校友资源,促进招商引资。厦门一直高度重视校友力量的调动和发挥,在前期厦大校友招商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提出将进一步丰富校友内涵,拓展校友招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发展校友经济。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2022年将持续加强招商引资时,也重点指出“鼓励校友招商”。

厦门发展校友经济的底气在哪?在助力厦门校友招商引资工作上,学校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厦门市招商办主办的“投资厦门”就此采访了厦门大学原校长、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先生。

微信图片_20220315172138.jpg

厦门大学原校长、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出席校友招商预热活动(资料图)

我对厦大学子有着充分的自信

问:朱理事长您好,厦大校友招商是您两年前倡议提出的,您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提出这一想法?

朱崇实:2019年“五一”期间,我与厦大校友、时任湖里区区委书记林建以及厦大厦门校友会企业家分会滕达、曾通等部分校友,在一次座谈中谈及了湖里区积极投身厦门城市大发展、如火如荼开展招商工作的计划安排,探讨了在厦大校友中挖掘优质资源,回到厦门这片改革开放热土投资兴业的可行性。

这次交流让我深有感触,并萌发了将校友招商作为厦大百年校庆一项活动的想法。一方面,我为厦门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建设高素质、高文明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心而感动;另一方面,我也看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厦门市的城市营商环境得到极大完善。

微信图片_20220315172139.jpg

更重要的是,我对厦大学子有着充分的自信:

百年厦大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某种程度上她之所以叫做“厦门大学”,就是因为厦门就是她的母亲城。对厦大学子而言,厦门大学是其母校,厦门是其第二故乡,是他们蓄力前行、梦想腾飞的起点。

百年厦大培养出40万校友,具备了全球视野的战略高度与国际格局,他们亲身经历了国家与厦门四十年来的发展与振兴。

百年厦大培养了极具素质与能力的优秀学子,他们其中相当一部分在各个领域都是佼佼者,践行了创业的每一个过程。

百年厦大的精神内核锻造了厦大人“懂感恩、有担当”的独特气质。

微信图片_20220315172140.jpg

上述原因,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厦大人具备了“因为你,爱上一座城”的情感与条件。于是,我提出了一个工作思路,以百年校庆为契机,举行厦大校友专场招商活动,把我们的企业精英校友请回家,为母校、为厦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这项活动,吸引更多关心厦门、热爱厦门的热心人士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来。爱母校,就是爱厦门;厦大学子返厦投资,就是对母校百年华诞的最好献礼。

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校友招商

问:您提出厦大校友招商这一提议后,在之后的厦大校友工作中是怎么实施推进的呢?

朱崇实:厦大校友招商这一提议得到了厦门市委市政府、厦门大学党政领导班子的高度支持,随即市校双方展开了密切沟通和积极协作,“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活动”正式立项启动,并通过一系列举措抓推进、抓落实。

微信图片_20220315172142.jpg

厦大第七届全球校友会会长秘书长暨校友代表大会发布“致厦门大学全球校友会会长秘书长一封信”  资料图 

组建工作专班。市校成立由厦门市分管副市长、厦门大学分管副校长挂帅的“校友招商大会”工作专班,厦门市各单位、厦大校友总会和厦门大学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专班组员。专班成立以来,召开了数十场工作会议研究专项工作,商议厦大校友招商引资政策,为厦大校友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深度挖掘资源。专班充分利用厦门大学在全球范围100个校友会资源,发布“致厦门大学全球校友会会长秘书长一封信”暨“南强兴鹭”计划倡议书,奔赴重点地区拜访杰出校友,聘请厦门大学校友中在境内外具有社会影响力、行业号召力的专业人士为“南强投资顾问”,细致梳理全球各地的优秀校友企业和杰出校友人才代表。

务实推动进展。用多种形式的活动推进工作、务实进展,举办了包括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感恩母校·筑梦厦门”校友招商预热活动在内的一系列专题活动,并结合厦门大学全球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厦门大学长三角校友代表恳谈会以及各地校友会主题年会,开展了一系列专项主题策划等等。

微信图片_20220315172143.jpg

去年4月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成功举办。资料图

2021年4月7日,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市校领导深度参与,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3月14日,共入库校友招商项目1096个,总投资额2609.05亿元,其中落地项目633个,落地项目总投资1026.77亿元。

校友经济大有可为 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问:当下,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进一步丰富校友内涵,拓展校友招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并提出成立校友经济联盟。不仅是厦大,还包括本地高校本地中小学、外地高校在厦校友会都包含入内。您觉得厦大在厦门校友经济联盟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校友招商要做到有效并长效,您觉得应该注意什么?

朱崇实:首先,作为厦门市校友招商工作的率先发起者和主要参与者,通过近三年的工作实践,我们在校友招商引资中摸索出一条市校联动、高效合作、精准对接的工作机制,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事实证明,厦门发展校友经济,大有可为,可以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另一股常态化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315172144.jpg

接下来,厦大一方面要继续做好校友招商引资工作的后续跟踪、扩大战果,主动发挥带头示范效应,带动兄弟学校深挖校友资源,拓宽校友招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要深度总结工作经验,将业务开展过程中的所得、所思、所感,提炼成行之有效、具有普适性价值的工作方式方法,为各高校开展招商引资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其次,将厦门大学的感恩文化和办学传统提炼成为厦门市的城市内涵,加以推广。从厦大校友招商工作的实践反馈可以看出,感恩文化品格不仅是校友“反哺”母校与社会的内在能量,也为校友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今后的校友招商工作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共情共鸣,唤醒各个学校广大校友对厦门这座“母亲城”的情感联系。

微信图片_20220315172145.jpg

最后,我们也要强调,未来的招商引资工作,也需要厦门市继续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政策,让各个学校的校友项目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真正发挥校友企业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动力源”和“人才库”作用。

衷心祝愿厦门越来越好,祝福厦门大学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