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走进厦门高企 | 这家国内最大的电子金融支付产品制造商 实现智能制造转型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1-25

1985年,搭乘经济特区建设东风,宏泰集团(厦门)有限公司成立(以下简称:宏泰),成为厦门改革开放后第一家港资独资企业。

此后,几乎每隔10年,宏泰便发动一次“自我革命”——在创新推动下,企业实现了从产品加工,到生产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从生产自动化,向结合信息化、智能化开展的智能制造转型。

微信图片_20220125162718.jpg

图片来源:厦门工信

如今,宏泰已成为一家拥有制造业完整产业链的多元化集团公司。随着自主研发“宏泰智慧工业4.0+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全球服务平台”的不断完善,宏泰“制造加工”与“制造服务”双轮驱动日趋精进,助推企业逐步走向国内制造业前沿。

以先进平台为基

引领工业制造新模式

在宏泰智慧工厂SMT(表面贴装技术)车间,近20条生产线只需要20多位管理人员,相当于一个人管理一条生产线。放在若干年前,相同的车间要达到同等效率,至少要配置200人,如果是传统的全人工插装,则至少需要5000人。“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宏泰董事长曾琦告诉记者,这是“宏泰智慧工业4.0+”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20125162720.jpg

图片来源:厦门工信

“宏泰智慧工业4.0+”,即生产全线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紧密结合的先进制造模式。这是宏泰通过几十年制造经验,在实践、创新、研发中摸索出来的、一种符合现代先进制造业的运作模式,在此基础上搭建的“宏泰智慧工业4.0+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全球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基于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将“互联网+”贯穿智慧工厂生产,具有安全性高、可操作性强,且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能够适用于全球不同领域的制造业企业。目前,这套系统正在宏泰的漳州智能制造基地的智慧工厂成功运作。

谈及构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初衷,曾琦告诉记者:“向‘制造强国’目标迈进,仅靠少数先进制造业企业是不够的。目前,国内制造业中小型企业超九成,其中,有不少在转型升级中遇到了瓶颈。因此,我们希望能通过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打破传统制造业技术壁垒,为企业提供先进的制造方式,打造完整产业生态链,从而以高质量、好价格的产品为企业打开销售市场。”

以改革创新为羽

葆企业生机活力

从宏泰创立至今,“改革创新”始终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词。曾琦认为,世界经济及其结构是在不断变化的,企业当下成熟的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模式,未必适用于未来的需求。因此,一家企业想要长久生存,必须始终走在改革的道路上。

微信图片_20220125162721.jpg

宏泰自行设计制造的自动化设备展厅。图片来源:宏泰集团厦门

然而,“蜕变”往往伴随着阵痛期。以宏泰第三次内部改革为例,2004年,电子消费产品制造业的入门门槛放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当时,作为董事长的曾琦决定:逐步停止生产电子消费产品,改为生产POS机、电脑服务器之类的电子商用产品。这意味着必须淘汰部分原有的产业生态,逐步放弃电子消费产品的客户,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倒退”。

发展成绩,证明了改革的正确性。在内部改革完成后,宏泰实现了生产“自动化”转型,企业在新发展方向脚步稳健,在“零裁员”的情况下,顺利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如果没有改革,在金融危机中,企业可能需要裁掉近六成的员工。”曾琦说。

微信图片_20220125162722.jpg

2020年11月8日,福建宏泰智能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翔安5G园区开工典礼举行。图片来源:宏泰集团厦门

如今,这家从消费类电子产品起家的企业,现已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电子金融支付产品制造商。但宏泰的改革创新之路从未停步,随着宏泰翔安5G园区启用,宏泰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的“制造服务”正在形成。目前宏泰5G园区的工厂已经为国内多家大型电子企业提供了整厂智能化设备和信息化的规划、设计和实施,帮助中小企业提升智能制造能力达到工业4.0标准正在成为现实,在这一新起点上,宏泰将继续以“改革创新”为羽翼,乘势而上,以“宏泰经验”为先进制造行业提供“中国范本”。

【名片】

宏泰集团(厦门)有限公司

1985年在厦门成立,是一家集先进制造业与文化产业、零售、商业地产、金融投资、健康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

微信图片_20220125162723.jpg

图片来源:厦门工信

【数据】

●专利: 专利申请总数379件,授权专利总数249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总数17件。

●研发投入: 2021年达三千多万元。

【声音】

宏泰董事长曾琦: 一个国家制造业强盛,才是真正的强国。做好中国制造,宏泰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