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市商务局局长陈敏: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1-17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巩固拓展厦门市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引向深入。

厦门日报开设“大学习大讨论”专栏,刊登厦门市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的心得体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敏发表题为《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 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文章,全文如下:

激励奋进,扬帆启航。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在厦门经济特区开启新征程新使命新目标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高度肯定厦门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同时,对我们提出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殷切期望,为厦门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微信图片_20220117165343.jpg

 “十三五”期间,全市商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长6%,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比重提升20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跃升至全省前列,菜篮子、商品溯源、家政服务等民生工程成效居于全国前列。近年来,商务干部用心用情投入“大招商招大商”,推动超过500多个高能级项目落地,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支撑。

特别是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商务干部克服国际经济持续不振和疫情影响,抓增长、促发展,抓产业、增后劲,抓项目、促投资,抓外贸、促开放,抓消费、稳保供,通过稳存量、拓增量、促转型,多措并举,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其中,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上批发零售销售额等增幅居全省第一;全市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7.7%,突破8000亿大关;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6.1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220117165344.jpg

 “十四五”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决定厦门城市发展新高度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动学习入心入脑、贯彻走深走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的殷切嘱托、亲切关怀转化成我们勇担使命、勇争一流、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扎实的作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全市商务工作将持续深化商务改革创新,推进商务数字化升级步伐,抓住RCEP、金砖创新基地等机遇,打造新增长极,着力提升厦门市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大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提高现代流通水平,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加快外贸创新发展,抓主体、保存量、促增量,进一步优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外贸业态、结构转型升级;坚持毫不动摇抓招商促发展,创新招商机制与方式,狠抓项目落地落实,拓展利用外资新模式、新渠道,推进金砖贸易投资基地和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微信图片_20220117165345.jpg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站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新征程的新起点,全市商务干部队伍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斗志,坚守初心、真抓实干、勇毅前行,为加快构建商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而笃志不倦、再启征程,为厦门市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书写商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