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年终岁首看招商 | 十大关键词④专业化招商!机构亮相、培训举行、机制优化……全市在行动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1-14

开栏语:

见证2021光彩,凝聚2022奋进力量。过去这一年,厦门坚持不懈抓招商促发展,不断厚植厦门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辛丑牛年,厦门招商引资踏踏实实,奋蹄蹴地。壬寅虎年在即,厦门招商引资也将龙腾虎跃,虎虎生风。十个关键词,带我们年终岁首看招商。

微信图片_20220114160712 拷贝.jpg

经济进入新常态

招商步入新战场

厦门这几年积极构建

全市“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格局

更坚持探索科学精准专业化招商之路

//部署

2021年2月,时任市委书记的赵龙在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就强调要在精准招商、科学招商上下更大功夫,其中包括组建专业的招商队伍,针对厦门市重点发展的千亿产业链(群),科学布局,强链补链延链,锲而不舍精准招商。

2021年11月,履新市委书记的崔永辉到各区调研中强调要狠抓招商引资,着眼于制度创新抓招商,着力打造一支懂得现代市场经济、能够把握未来方向、具有专业素质能力的招商队伍,以科学精准专业化招商,不断厚植厦门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前不久闭幕的厦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提出‘要创新招商理念,提升招商层次,着力塑造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招商引资新优势’,这给厦门下一阶段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114160714.jpg

//行动

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全市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强化专业化招商、提升招商实效。

市招商办举办多场工作会议,在研究部署中注重专业队伍建设,以拓展招商空间,提升发展能级。并坚持调整优化工作着力点,努力在精准招商、科学招商、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上下更大功夫,以善于开源引流,持续招大引强、招优引新。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经厦门市政府正式批准,厦门市商务局设立厦门市投资促进中心。这一新机构采取市场化管理,薪酬激励机制较为灵活,以激发招商人员活力和潜力,打造出专业化高、战斗力强的招商队伍,切实做好市级重大招商项目引进,有效强化产业链招商。据悉,目前一些招商专才和专员已到岗开展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14160715.jpg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抓好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关键在队伍建设。2021年11月,厦门市级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开班,来自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开发区和指挥部等单位的80余位招商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训,进一步加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助力全市招商工作。培训课程干货多多,不仅包括广视角下的招商引资形势介绍,同样更强调从企业视角出发换位思考,研究企业如何考量和决策市场与投资布局。

微信图片_20220114160716.jpg

强化招商引资培训是打造科学精准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据悉,近年来,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商务局连续举办了多场招商的培训,从借鉴外地的招商经验到强化招商业务,从研究产业链招商到招商大使培训,不断强化培训实效,为全市招商工作助力。

//发力

积极探索引入市场激励机制,强化专业招商力量已成为厦门各区及重大片区的共识共举。

思明区正加快打造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而深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是思明的破题之道。据介绍,市党代会后,聚焦区块链等新兴领域,区领导密集会见接洽比特大陆、链建科技等一批新经济企业。全区上下树牢“企业家就是城市合伙人”理念,线上线下同步招商引资,筹划经济社会发展大会、鼓浪屿金融论坛等活动,推动更多高能级项目加速落地。

湖里区大力加强科学精准招商,建立健全产业链招商机制,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和重大项目专班制。并借助市级专家团队和区级投资顾问资源,用足用好驻外招商、以商引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平台招商、协助招商等增强招商专业化能力和精细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114160717.jpg

集美区在2021年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招商和价值链招商,建立以区商务局、区投资促进中心为主力的重点项目招商队伍,以招商公司为核心的专业化招商队伍,以招商中心为协助的招商辅助队伍,并加强招商一线锻炼培养招商骨干;海沧区以产业立区,近年来不断强化专业化人才在招商工作中的作用,建立健全“专业招商为导向+服务优商为支撑”机制;同安区这一年来持续在新材料、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链群招商上发力,对重点项目实施由区领导牵头的专班盯引工作机制,为项目的有效落地提供保障;翔安区深入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明确招商方向,强力推进精准招商。

过去这一年,各单位由招商骨干组建而成的专业化的招商小分队也频频主动出击,自贸委、国资委、市商务局、金圆集团等,纷纷聚焦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靶向发力精准招商。各项活动,不仅加深了外地企业家对厦门营商环境、创新创业环境的了解,进一步挖掘客商资源,更是实现了投资项目的精准对接。

微信图片_20220114160718.jpg

市商务局在上海举办营商环境推介会

招商引资

是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专业化

则让这个抓手成为

攻坚克难的金刚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