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年终岁首看招商 | 十大关键词① 毫不动摇抓招商促发展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1-11

开栏语:

年终岁首,见证2021光彩,凝聚2022奋进力量。过去这一年,在厦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相关部门铆足牛劲牛力,坚持不懈抓招商促发展,提升科学精准专业化招商水平,稳中求进、稳扎稳打,不断厚植厦门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创新释活力,招商焕光彩。2021年 1-11月,厦门市引进招商项目10340个,同比增长10%,计划总投资1.65万亿元。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有1921个,计划总投资达1.41万亿元,占比高达85.5%。一批高能级项目落地构筑起厦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产业基础。

辛丑牛年,厦门招商引资奋蹄蹴地,做出新成绩,呈现新亮点。壬寅虎年在即,厦门招商引资也将龙腾虎跃,虎虎生风。十个关键词,带我们年终岁首看招商。

微信图片_20220111171505 拷贝.jpg

毫不动摇抓招商促发展

这是决心,更是行动

是全市上下一心

贯穿全年始终的行动

厦门持续加强招商引资

大厦之门,坚持开放,厦门市委市政府一直注重招商引资,为厦门高质量发展增强后劲。2021年1月29日,时任市委书记的赵龙第一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就强调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月18日牛年开工第一天,赵龙便主持召开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释放明确信号:招商引资力度只能加强,不能有任何削弱。11月初,履新市委书记的崔永辉便马不停蹄地走进企业深入各区调研,并强调要狠抓招商引资;12月24日,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下一年工作的八个狠抓就包含了“狠抓招商引资”。上周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22年将持续加强招商引资,鼓励资本招商、基金招商、校友招商、以商招商和企业增资扩产。

微信图片_20220111171507 拷贝.jpg

着眼于制度创新抓招商

毫不动摇抓招商促发展,这句话写进了厦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引着未来五年招商引资工作的方向:招商引资是厦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弯道超车、突破式发展的关键抓手。要创新招商理念,提升招商层次,着力塑造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招商引资新优势。突出科学精准专业化招商,优化招商机制和方式,提升招商实效。着力招大引强,引进更多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和关键环节项目,不断厚植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111171508.jpg

崔永辉调研火炬高新区企业

牛年有牛劲

招商引资

是这一年里踏踏实实地

一步一个脚印的付诸行动


这一年,

招商活动紧锣密鼓,

平台招商显实效。

平台招商

厦大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福建省与央企项目合作座谈会、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福建省国际投资促进大会、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投洽会、海峡论坛、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一场场活动,一轮轮市区联动、统筹资源、深度链接企业及项目资源,一次次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在福建省与央企项目合作座谈会,厦门签约项目数和总投资均位居全省第二;在投洽会上,厦门团签约的外资、央企和民企项目合同金额均领跑全省;在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厦门签约项目同样位居全省前列。

这一年,

重大产业招引有新成效。

重大产业招引

截至2022年1月3日厦门全市共有超过27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建设。2022年初2021年终,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养生堂厦门万泰诊断基地项目、厦门稻兴光学产业园项目、茂晶光电VR光学镜头项目、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这些落地项目都是在2021年成功签约的。

微信图片_20220111171518.jpg

厦门,抓住顺应国家战略导向的产业机遇,持续策划、生成、推进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比如在2019年以来相继引入中航锂电、海辰锂电项目下,2021年更促成了百亿级的厦门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落地,助力厦门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高地。2021年,腾讯云、百度智能云、网易数字产业中心等网络领军企业相继“登鹭”,也为厦门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天马六代生产线项目主体工程在2021年年底顺利完工后,将于今年上半年点亮,而围绕天马的一批上下游项目也在过去这一年陆续落地。厦门强化产业链招商,强链补链效果明显。

微信图片_20220111171519.jpg

这一年,

进一步完善招商机制,

夯实招引基础。

完善机制 促进招商

市发改委牵头对重点产业链进行全面系统梳理,编制产业指导手册、印发产业空间布局指引、重点发展产业指导目录,形成全市产业空间布局一张图、一张表。市资源规划局、市商务局启动招商项目全周期融合体系,充分发挥资源规划要素的保障和助推作用,全力推动科学精准化招商,而两部门联合打造的招商项目资源规划要素保障服务线上平台也于2021年11月初步上线,并在全市推广;市国资委组建国企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健全国资国企招商工作机制,明确招商工作任务和方向,压实责任加强跟踪督促……一个个相关部门的努力作为,为厦门招商引资聚合了更强磁力。而现代物流产业、智能视听产业、旅游业等一些促进产业发展的惠企政策、措施在2021年出台,进一步助力精准招商引资。

微信图片_20220111171520.jpg

勇立潮头 勇毅前行

厦门

毫不动摇抓招商促发展

奋力打造

“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