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28个省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项目总投资277亿元,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领域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2-24

12月23日,第四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厦门市有28个项目参与其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崔永辉在福州主会场出席开工活动,市长黄文辉、市委副书记张毅恭在厦门分会场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24154552.jpg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市列入本次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28个,总投资277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189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1个、总投资42亿元,社会民生项目5个、总投资46亿元。这些项目具有质量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等特点,将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提高城市承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其中,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茂晶光电VR光学镜头项目作为厦门市代表项目参与此次全省视频连线集中开工。

微信图片_20211224154554.jpg

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据了解,前三季度厦门市列入全省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84个,总投资7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7亿元,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1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20.5%。

岁末年初,厦门市项目建设持续掀起热潮。19日,厦门市还举行了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2个项目总投资合计494亿元。

项目建设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支撑,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至关重要。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以项目开工为契机,抢抓当前施工黄金季节,加强施工组织,强化要素保障,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力促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市领导李辉跃、游文昌、黄晓舟、张志红在厦门分会场出席开工活动。

【相关】

全球第一大VR光学镜头供应商增资扩产

厦门电子控制器件生产将升级换代

23日上午,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茂晶光电VR光学镜头项目现场,随着开工令一声令下,工程车隆隆作响,工人们迅速投入紧张的施工中。

茂晶光电是全球第一大VR光学镜头供应商。此次开工的茂晶光电VR光学镜头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将用于VR镜头研发、生产,为世界百强数码科技企业提供关键组件支持,预计产值达20亿元以上。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推动厦门市电子控制器件生产的升级换代,进一步补强厦门市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链,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224154555.jpg

厦门茂晶光电VR光学镜头项目开工现场。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作为玉晶光电旗下全资子公司,茂晶光电在VR光学镜头领域已深耕多年,为多家行业巨头供货。“随着元宇宙热潮的来临,VR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玉晶光电副总经理陈志明说,此次开工项目茂晶光电VR光学镜头项目未来的投产也是公司抢抓“元宇宙”机遇,加快布局VR领域的一大重要举措。与之前的产线相比,新建的产线不仅技术更尖端,自动化程度也将更高。

“VR眼镜的实现方式是通过屏幕覆盖人眼所有视角,但因为屏幕离肉眼太近,成像容易产生畸变,这对于光学镜头技术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陈志明说,茂晶光电持续推进技术迭代,提高成像品质。新开工的VR光学镜头项目将采取精密模具制造,通过自动化生产来提高产品精度。

微信图片_20211224154557.jpg

作为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扎根近30年的企业,玉晶光电多次增资扩产。这不仅缘于公司的快速发展,也缘于对厦门营商环境的认可。“茂晶光电VR光学镜头项目的有序推进,离不开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火炬招商中心的支持。”陈志明对项目的“快”颇有感触,“项目8月份确定场地,10月竞买获得地块,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拿到产权证。深刻感受到了火炬速度、火炬温度。”

另据记者了解,火炬高新区第四季度开工项目还包括厦迪亚斯厂房扩建项目、火炬(翔安)产业区舫山东二路(春雷路-翔安东路)市政道路工程、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同安起步区三期石场东路东侧道路工程等。这些工业和交通项目将为厦门市新一轮发展蓄势增能,并助推产城人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