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市委常委会昨日召开两场重要会议

研究部署这些事项→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2-23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

12月22日,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和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厦门市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饱含深情、充满关爱,又高瞻远瞩、催人奋进。贺信充分肯定了厦门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作出的重要贡献、发挥的独特作用,对办好厦门经济特区寄予了厚望、提出了重要要求,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王岐山副主席的讲话站位很高、系统全面,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很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原原本本组织学习,深刻把握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和党中央决策及省委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将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亲切关怀和深厚感情,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在肯定成绩中提振信心,在正视问题中保持清醒,奋力把经济特区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征程上厦门发展的殷切期望,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重大部署,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全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我们对特区建设40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更加自觉地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把厦门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牢牢把握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落实党对经济特区事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把特区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意见》,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再谱新篇。要锐意进取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先锋,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金砖创新基地、自贸试验区等建设,努力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再开新局。要奋发有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着力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把厦门建设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引领区,努力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再立新功。要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扩大就业、提高收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再攀高峰。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市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与谋划推进明年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培训、深入宣传宣讲、注重实干实效,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会议指出,此次庆祝特区建设40周年系列活动精彩、圆满、安全。通过庆祝活动,进一步明确了使命任务,形成了扎实成果,提升了城市形象,推动了经济发展,锻炼了干部队伍。这些成果值得我们深入总结、牢牢记取、发扬光大,不断激励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12月22日,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致2021·南南人权论坛、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贺信精神,研究厦门市贯彻意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措施,审议有关改革方案,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贺信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在厦门落到实处。要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生产,加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精心办好中国电影金鸡奖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推动闽南、海洋、华侨等特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市文联党组要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加强文艺领域行风建设,凝聚文艺事业发展的蓬勃力量。会议强调,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以发展促进人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要加快打造区域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用,高标准建设厦门科学城等载体平台,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造更优的法治生态、创新生态、人才生态,努力在培育创新主体、厚植产业优势、聚集高端要素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新型研发组织模式,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要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先开展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

落实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要提高政府监管效能,统筹推进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金融监管,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校党建水平;支持厦门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建设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要提高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抓好全市历史文化遗产三年集中保护修缮专项工作,深入挖掘厦门市文物价值,鼓励支持文物对外交流,全面提升文化国际传播能力。要探索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完善制度设计,严格监督管理,积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会议听取近期重点改革事项推进思路汇报,研究部署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改革工作。会议强调,改革是厦门经济特区与生俱来的重要使命,是在新起点上开创经济特区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增强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紧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好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作用,以深化改革激活发展动力,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要系统掌握和运用改革方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做好改革经验的总结提升、复制推广,确保改革行稳致远。要强化激励机制,健全容错机制,明确责任落实,激发党员干部改革的热情和劲头,引导党员干部奋力改革、攻坚克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