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走进厦门高企 | 这家厦企搭建出一条立体产业链 打造行业标杆

内容来源:海西晨报 时间:2021-12-15

在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霖”)总部的展厅里,存放着一台30多年前的注塑机,这是建霖“登鹭”发展时,从台北带来的生产设备。靠着这一设备起家,建霖从生产卫浴产品零部件开始,到如今已经搭建起厨卫、净水、空气净化、老年照护、智能家居等相结合的立体产业链。建霖享受特区建设的红利快速成长,作为深耕厦门的台企,建霖也成为了台湾青年了解厦门的窗口。

扎根发展 打造产业链

1990年,建霖来到厦门发展。“厦门的语言、文化、饮食和生活方式与台湾相近,所以我们选择厦门作为发展基地。”建霖集团总裁陈岱桦连连感叹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微信图片_20211215161739.jpg

图片来源:厦门工业设计

花洒、水龙头、智能马桶、洁牙器、新风机……在采访过程中,陈岱桦向记者展示了企业众多产品。“这些产品看似简单,但在设计上大有门道。像这款全覆盖水龙头,它可以拉伸,冲洗整个台面,同时又能调节水花,适用不同的清洗功能。”陈岱桦介绍道。

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建霖的产品不断丰富,从贴牌代工到创立自主品牌,建霖已经成为卫浴行业的标杆企业。陈岱桦告诉记者,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稳健运营,整体延续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其中大陆市场营业收入7.38亿元,同比增长24.94%。

微信图片_20211215161740.jpg

图片来源:厦门工业设计

享受特区建设40周年的成果,建霖对于大陆市场充满期待。陈岱桦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大陆市场投入,加速发展康养产业。“当前,大陆的银发经济正展现出蓬勃活力,居家与养老的结合在未来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公司将紧跟国家政策带来的发展新机遇,面向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积极布局康养产业,加速智能适老产品开发。”陈岱桦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设计生产了马桶扶手、恒温沐浴器等适老产品。

转型升级 聚焦智能制造

在建霖的发展过程中,最让陈岱桦感到自豪的是他们的研发团队。“我们有2000多个专利,300多个发明专利。”陈岱桦告诉记者,建霖拥有1000多位研发工程师,每年投入1.5亿元至2亿元的研发费用。“我们一个小小的花洒里就包含3到5个专利。”陈岱桦表示,在创新研发方面,他们的团队将往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响应国家发展战略。

微信图片_20211215161741.jpg

2021年1月,建霖家居的厨卫产品线扩产项目在厦门集美灌口正式启动建设。资料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建霖也在转型升级上不断发力,生产线基本实现无人生产。在集美灌口,建霖的智慧工厂拔地而起,12月底将封顶,预计明年交付使用。陈岱桦说:“未来,我们将实现智慧仓储,打造智能制造车间。”

陈岱桦认为,大陆市场未来可期。“这两年,我们将陆续新建使用约20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为布局大陆市场做准备,预计在2025年,大陆将会是公司最主要的市场。”

微信图片_20211215161743.jpg

2021年4月,建霖集团数字化转型规划项目启动会在集美总部举行。图片来源:建霖家居

讲好故事 与特区共成长

在陈岱桦看来,企业的成长也得益于特区建设40周年的成果。“厦门的卫浴产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拥有卫浴企业160多家,年产值约400亿元。”陈岱桦表示,良好的上下游产业链,为建霖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产业环境。

身为台资企业,建霖在厦门的发展享受了土地、税收等优惠措施,茁壮成长的建霖也积极利用自身的力量为厦门的发展添砖加瓦。“促进两岸交流、融合是我们在厦台商的责任,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带领更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厦门,来这里就业、创业跟生活。”陈岱桦表示,他要把特区建设的动人故事,讲给台湾岛内的同胞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