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强调要科学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坚持项目带动等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2-15

  日前,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研究厦门市贯彻落实措施。市领导黄文辉、魏克良、杨国豪等出席。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重要、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是我们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使命意识、担当精神把厦门经济社会工作做得更好,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科学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综合考虑明年宏观形势和厦门市发展条件,充分挖掘增长潜力,既要保持预期目标的科学性、延续性,更要谋划体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更好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各方面信心。二要精准部署明年重点任务,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紧紧围绕创新驱动、项目建设、改革开放、跨岛发展、生态文明、共同富裕、防范风险等方面,把思路举措理清楚、把目标进度安排好、把支撑项目落实好。三要坚持项目带动,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点投向,紧扣全市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发展需求,把握投资窗口期,打开思路谋划项目,科学精准招商引资,力促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协同高效做好前期工作,全力保障项目快速推进,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四要致力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以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为新起点,大力弘扬特区精神,进一步用好用足政策平台优势,努力增创发展新优势,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先锋。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政治意识,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善于从政治高度思考和推进工作,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要提升专业能力,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强化系统思维、科学谋划。要锤炼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会议强调,要扎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精心筹备各项重大活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统筹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困难群众兜底帮扶、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