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走进厦门高企 | 持之以恒做研发 赛诺邦格为全球多家医药巨头供货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2-14

  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赛诺邦格陆续收到了多封来自大洋彼岸的感谢信——这家专注PEG(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的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年初实现了mRNA疫苗核酸递送类辅料的稳定供应,为全球多家医药巨头供货。作为新一代疫苗技术,mRNA疫苗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备受关注。

  赛诺邦格缘何被医药巨头青睐?其“独门绝技”是什么?让我们走进这家生物医药企业进行了解。

微信图片_20211214161502.jpg

相关研发人员不断攻坚克难,持续推动产品创新。厦门日报记者 杨进福 摄

  团队一路攻坚求突破

  说起PEG,多数市民可能感到陌生。但实际上,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牙膏、除臭剂、化妆品等都有PEG的身影。作为一种高分子聚合物,PEG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并与许多有机物组分有良好的相溶性。赛诺邦格看中的,是它在医药领域的巨大应用潜力和市场前景。

  过去,国内高端医用药用PEG原料长期依赖于国外进口,要想实现“从0到1”的突破着实不易,且生物医药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研发周期长、风险高。对此,刘超和团队一路攻坚,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

  “医用药用PEG原料有较高的技术门槛,一是聚合技术对设备和工艺细节的要求比较高;二是纯化技术难;同时,分析方法还不完善,需要持续性地开发。”刘超说,凭借在PEG行业多年的知识积淀,以及团队持之以恒的坚持,赛诺邦格成为国内少数的能够自主规模化生产高纯度、低分散性聚乙二醇原料的企业。

微信图片_20211214161503.jpg

厦门日报记者 杨进福 摄

  客户找上门寻求合作

  PEG在医药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它有一个神奇的功效——使药物长效化。常规小分子药物在体内的半衰期较短,在药物发挥效果之前,大量成分可能已经被人体代谢。PEG长效化药物则能够更长时间地维持血药浓度,保持药效,同时毒性大幅降低,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赛诺邦格的产品已应用于多款长效化药物中。如赛诺邦格研发的脂肪酸侧链应用于长效化降糖药物中,这对于糖尿病患者是一个福音——常规药物可能一天需要注射三次,而长效化降糖药物一周只需要注射一次,一年算下来,可减少注射数百次。

  因良好的凝胶性和可降解性,PEG也广泛运用到医疗器械领域。譬如,对神经外科手术、颅内手术中的脑脊髓液溢出进行封堵;在妇科、心脏手术中用于防黏连等。将PEG水凝胶喷洒到伤口部位后,水凝胶迅速固化以防止伤口出血和感染,并在伤口愈合后自行降解。目前,赛诺邦格的PEG化水凝胶在国内医疗器械中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医药行业高投入、高风险的另一面是,它具有难以替代性,产品过硬的品质一旦被市场认可,就能获得长期的、不断放量的市场占有率。”在赛诺邦格董事长刘超看来,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如今,凭借着良好的口碑,越来越多的客户慕名而来,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

微信图片_20211214161504.jpg

赛诺邦格已实现mRNA疫苗核酸递送类辅料的稳定供应,为全球多家医药巨头供货。图为该企业研发生产场景。厦门日报记者 杨进福 摄

  抢抓机遇迎来丰收季

  走进赛诺邦格实验室和生产车间,一股抢抓生产的氛围扑面而来。刘超介绍,自年初实现mRNA疫苗核酸递送类辅料的稳定供应以来,公司上紧发条,满足药企需求。

  mRNA疫苗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疫苗形式,它的基本原理是通过特定的递送系统将表达抗原靶标的mRNA导入体内,在体内表达出蛋白并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学反应,从而使机体获得免疫保护。这其中,递送系统扮演了重要角色。脂质纳米颗粒(LNP)是当前主流的递送系统,阳离子脂质体和PEG脂质恰是LNP的重要组成成分。瞄准这一机遇,赛诺邦格第一时间启动疫苗辅料研发。

  “mRNA疫苗核酸递送类辅料的稳定供应,为公司发展打开了新空间。”刘超说,赛诺邦格正迎来“丰收季”,“随着不断有新药上市,以及医疗器械的销售放量,市场上对医用药用PEG及衍生物的需求也持续走高。”

  为满足市场需求,赛诺邦格的新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而除了扩大空间载体以外,这家以产品为导向的公司也将秉持创新精神,持续推动研发。目前,公司已着手药用PEG国家标准的制定,为行业标准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企业名片】

  厦门赛诺邦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服务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由留美归国人员联合发起,于2011年12月成立于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公司致力于药物递送系统和高端医疗器械相关业务,公司产品和技术在全球知名企业的大量高端药物和医疗器械中得到广泛应用,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企业数据】

  ●拥有专利42项

  ●研发人员占比超过60%

  ●年营收超过1亿元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曾荣获“2018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福建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企业声音】

  赛诺邦格董事长刘超:科研要求一次做到最好,不管付出多少成本、耗费多少时间和原材料。而产业化要求过程可重复、结果很稳定、成本尽可能低、效率尽可能高。创业者要用质量去创造市场增量,构筑自己的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