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走进厦门高企 | “双11”成交额位居首位 安踏领跑行业的秘诀是什么?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2-07

  近日,路过观音山,细心的人常常能看到,位于这里的安踏营运中心直到晚上10点、11点还灯火通明,“双11”刚过不久,他们又投入即将到来的“双12”的备战中。今年“双11”,安踏集团以46.5亿元的成交额创历史新高,也超越了所有对手,位居行业首位。

微信图片_20211207151306.jpg

安踏营运中心大厦 图片来源:思明快报

  在疫情和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安踏集团是如何逆势增长,且把国际竞品甩在后面的?安踏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毕明伟说,“双11”是对品牌策略及运营能力的一次大考,安踏集团的数字化中台为多品牌提供与消费者深度连接互动的平台,透过大数据分析、精准预测及全价值链协同运营,以数据驱动决策,有效地支撑了这次“双11”的高质量增长。

  数字化转型驱动高质量增长

  在此次“双11”前,安踏从“高”“新”技术入手,做足了功课。2020年下半年,安踏全面开启数字化平台建设,打造支撑多渠道、多品牌、国际化发展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在线上线下货通模式下,不仅减少了库存,降低了整体备货率,而且拓展了线上的产品宽度和深度。

1638861402869100.gif

  数字化运营也提升了品牌的消费者洞察,为商品布局提供决策依据。大数据研究带动各品牌会员规模及活跃度的提升,来自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双11”第一波期间,安踏电商通过精准营销新增会员143万。以安踏品牌为例,“双11”期间,女性消费者占比增长8个百分点,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

  毕明伟告诉记者,集团旗下各品牌充分研究大数据,在全民运动的热潮下充分备货,用爆品持续激发消费者消费热度,通过大数据确定消费者需求方向,通过社交平台推介主推产品,引发各类话题及讨论,在制造声量的同时,社交电商的规模也快速增长。此外,安踏集团数字化物流持续升级线上线下一体化仓配网络,通过物流数字化对消费者进行分析,实现库存的精准分配。同时,得益于自动化技术及AGV等智能化设备,提升发货效率超过30%。

1638861469251426.gif

  科技创新强化竞争力

  如果说搭建数字化平台是安踏腾飞的基石,那么科技创新则为安踏腾飞插上强大的翅膀。前不久,安踏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发布了官方制服装备,用科技点燃冬奥激情,将创新科技与文化元素充分融合。

  “创新点在于面料上。”安踏品牌副总裁朱晨晔为记者揭秘道。安踏在冬奥官方制服上运用了两大自主研发的面料科技——炽热科技和防水透湿科技。炽热科技通过锁住热量,有效防止人体热量流失,优质创新材料和严谨工艺实现在严寒环境中的超强保暖。其中,立体结构保暖材料聚热棉,具有光蓄热性能,热量流失阻隔效果提升约20%,能够瞬间升温,高效蓄热;远红外石墨烯材料的使用,可显著提升远红外辐照升温。另外,超级羽绒则附着纳米级保护层,防水防潮的同时比普通羽绒增加30%蓬松度,更好地发挥羽绒长效保暖效果。

  “针对户外降雨降雪等恶劣天气,我们还将防水透湿科技与炽热科技无缝融合。防水透湿科技能在防止衣服淋湿的同时,及时导出人体排出的湿气,避免穿着者产生低温寒冷感觉。”朱晨晔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11207151311.jpg

  事实上,这只是安踏在专业运动领域科技实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踏连续发布氮科技、氢科技、唤能科技、细胞元科技、速干科技、智能分子科技等多种运动鞋服科技,受到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喜爱。截至目前,安踏已累计申请了超过1400项科技专利,专利数稳居国内行业前列。

  近年来,安踏每年在创新研发上的投入都超过当年销售成本的5%,陆续建立运动科学实验室、检测实验室、先进鞋材实验室、专业装备实验室、鞋创新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等六大创新研发平台,并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建立了全球设计研发中心,吸纳了200多名来自1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研发专家。

  【企业名片】

  安踏集团

  安踏集团是一家专门从事设计、生产、销售运动鞋服、配饰等运动装备的综合性、多品牌的体育用品集团。公司创立于1991年,2007年在香港上市。经过30年的发展,安踏集团已经从一家传统的民营企业转型成为具有现代化治理结构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公众公司。

  【企业数据】

  营业收入:2020年,安踏集团营收超355亿元,同比增长4.7%,连续七年保持增长。

  研发投入:每年投入为销售成本的5%以上,未来5年计划投入40亿用于研发。

  专利数量:累计申请国家创新专利超1800项。

  门店数量:全国拥有门店数量超12000家。

  赞助国家队:累计为28支国家队提供专业比赛装备。

  【企业声音】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丁世忠:在国家政策推动全民健身及“双奥”连开的历史机遇下,安踏集团将继续聚焦体育装备的黄金赛道,夯实科技研发的护城河,持续孵化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多品牌矩阵,覆盖不同细分市场和不同专业领域爱运动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