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中共厦门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重要决定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2-07

  12月6日,中共厦门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审议通过《中共厦门市委关于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的决定》,进一步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特区建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新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207150708.jpg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本报记者 黄嵘 摄)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崔永辉代表市委常委会就厦门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作报告,就《中共厦门市委关于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的决定(草案)》作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市委副书记张毅恭,市委常委李伟华、陈沈阳、李辉跃、齐凤瑞、吴子东、游文昌、黄晓舟、王雪敏、连坤明,十三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牢牢把握党百年奋斗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全会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重要要求,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全会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准确领会“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的丰富内涵,准确领会过去五年福建省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经验体会,准确领会今后五年福建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准确领会省委对厦门发展的定位要求,紧扣厦门实际创造性抓好落实。

微信图片_20211207150710.jpg

  全会强调,面向未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增强自信底气、汲取智慧力量,奋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厦门实践的新境界。

  要在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前头、作示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更大格局、更高站位上谋划和推动中央、省委赋予厦门的重大改革创新任务,加快金砖创新基地、自贸试验区等建设,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构筑富有吸引力的人才高地,坚持不懈抓招商促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增强实体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产业支撑。

  要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岛外新发展极,做强岛内城市“主核”,扎实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深化厦漳泉都市圈建设,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区域分工协作。面向东南亚、“海丝”沿线、金砖及“金砖+”国家,加快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

  要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深化和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推进应通尽通,落细落实惠台政策,增进情感融合,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

  要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持续抓好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让“清新的蓝”“怡人的绿”成为厦门恒久的骄傲。

  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扩大就业提高收入,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效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建成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市。

  要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07150711.jpg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上来。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谋划安排、统筹协调推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带头学。要分层分类推进,有计划地对各级干部进行培训和轮训,通过多种形式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要广泛宣传发动,做好新闻报道、研究阐释、学习宣讲,让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注重实干实效,把学习贯彻工作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全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为动力,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精心筹备各项重大活动,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