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招商简讯 | 8家股权投资基金企业设立、国贸会展酒店项目启动、华西厦门医院明年投用……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12-03

资本市场

【8家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在厦设立】2021年10月,全市共新设厦门铧兴领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厦门金创绿色低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厦门南北通达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8家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注册资本共15.5亿元。截至2021年10月底,厦门市备案私募基金管理机构355家,管理基金1589只,排名全国第13位,在厦注册基金总规模3449.69亿元。截至2021年10月底,年内落地金融投资类招商项目共计869个,累计投资金额2635.33亿元。(市金融监管局)

微信图片_20211203163919.jpg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推出“专精特新板”】11月24日,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推出“专精特新板”。板块依托区域股交中心的多方资源,为专板上的企业提供改制辅导、企业展示、股权托管、企业融资、财务顾问、项目路演、政策申报等多方位服务。同时板块也将积极联动驻点厦门市企业上市培育中心的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厦门基地专家团队,不定期开展系统化培训,帮助企业第一时间掌握多层次资本市场讯息,及时对发展路径进行规划调整。随着板块正式成立开板,截至11月25日已有196家企业在板块上完成专板展示。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68家。从行业分布方面来看,制造业共有75家,批发和零售业有8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47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5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有49家,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有2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有1家。(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

微信图片_20211203163920 拷贝.jpg

【厦门联和集成电路基金投资企业上市】11月29日,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基金——厦门联和集成电路基金投资企业炬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炬芯科技是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基金所投项目中第58家上市企业,这是一家国内知名的低功耗系统级芯片设计厂商,主营业务为中高端智能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专注于为无线音频、智能穿戴及智能交互等智慧物联网领域提供专业集成芯片。(厦门创投)

招商动态

【市国资委招商小分队赴三峡电能洽谈合作】11月22-23日,市国资委招商小分队赴湖北宜昌、荆州开展招商活动。小分队前往三峡电能公司就招商引资、战略合作事宜进行了会谈。厦门欢迎三峡电能来厦投资兴业,在能源服务方面打造示范性工程,也欢迎参与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共同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厦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为国资国企招商引资主体,将遵循市场化、专业化的原则,积极做好三峡电能招商落地工作。招商小分队一行还参观了长江三峡大坝综合水利枢纽工程、荆州中心医院荆北新院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市国资委)

【市科技局、同安区政府赴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考察】11月17日,市科技局、同安区政府带队拜会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实地考察了该院的国家基因库,了解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计算所与该院合作的多层次动态加密DNA存储数据保护系统项目。考察团向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介绍了厦门科学城的规划布局、同安的创新环境和人才政策等,双方就厦门科学城合作意向进行了充分讨论。(市科技局)

【厦门积极对接引进文旅龙头企业】在链群办公室统筹牵总下,市文旅局积极对接文旅龙头企业,加强与各重点目标企业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企业落地厦门。今年5月,全国文旅头部企业融创文旅集团与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聚焦“资本+文旅”,将以合资公司形式开展深入合作。此外,市文旅局一直与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酒店旅游企业集团—锦江国际集团密切互动,梳理一批用地条件较为成熟的可供酒店项目招商空间用地,希望引进锦江集团旗下“J HOTEL”等高端酒店品牌,促进品牌落地厦门。(市文旅局)

微信图片_20211203163921 拷贝.jpg

项目进展

【国贸会展酒店项目在翔安启动】11月24日,国贸会展酒店项目启动仪式在翔安新会展中心会展酒店项目现场举行。新会展中心是厦门新地标、会展新平台,由展览中心、会议中心、会展酒店、滨海商业等组成。会展酒店作为配套工程,坐拥一线海景,汇聚会议中心、展览场馆核心人流,承担展会期间领导嘉宾、展商客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将建成具有特色文化内涵的酒店。国贸会展酒店项目系由印尼SSP集团、D&C公司和国贸会展三方合资合作建设运营。(翔安区)

微信图片_20211203163922.jpg

图片来源:国贸会展集团

【进入冲刺阶段!川大华西厦门医院预计明年建成使用】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研究院)发布招聘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医师、技师、药师、护师等。这是川大华西厦门医院建设进入新阶段以来的重要工作之一。现在,川大华西厦门医院项目工地上,高大的吊臂塔在空中来回穿梭,数百名工人正分散在室内外各个作业面有条不紊地施工,医院大楼正在落架,外墙立面细节完善正在进行。东区开发公司、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项目副经理许伟介绍道,“目前项目正逐步拆除外架,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代建单位将组织各参建单位继续保持不惧艰难、勇往直前的良好势头,进入‘冲刺’阶段。”据悉,川大华西厦门医院预计于明年建成交付使用。而今年7月医院正式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对于提高医院诊疗技术水平、科研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国内外影响力意义重大,将为“华西医学整体迈向世界一流”提供强大动力。(市卫健委)

微信图片_20211203163923.jpg

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施工现场鸟瞰图

【1-10月工业重点项目超序时完成投资进度】市工信局积极开展有效投资促进工作,组织实施制造业强基建设2021年度行动方案,分行业、分项目组建企业服务工作专班,落实重大项目“一项目一专员”,全流程服务项目的投资建设。全市208个工业重点支撑项目总投资238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27.5亿元,1-10月完成投资319.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7.6%,超序时进度14个百分点。其中,联芯集成电路、电气硝子三期、中航锂电二期、抽水蓄能电站等51个项目投资超亿元,约占全部工业投资7成。(市工信局)

【市港口局推进存量招商项目落地】市港口局大力推进存量招商项目落地进程。一方面加快推进邮轮物供基地项目,密切跟踪项目所在片区规划提升方案进程,深入沟通各家项目意向单位,研提项目开发方案,以此为基础,及时对接沟通湖里区商务局(发改局),研究明确项目商务指标;另一方面有序开展大宗散货合作项目,指导项目主体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工作小组会议,商讨项目前期预可研方案以及合作模式事宜,组织力量加深市场规模和项目投资分析,确保措施可行、投资合理。(市港口局)

微信图片_20211203163924.jpg

资料图 图片来源:厦门日报图片中心

【傲农一在厦项目预计年底可实现投产】傲农集团是厦门市现代农业招商引进的大型养殖集团公司,该集团已在翔安区和同安区分别投资建设古宅与嘉烨兴2个现代化生猪规模养殖场。项目采取现代化、智能化、集约化工艺,可实现生猪养殖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和谐、可持续性发展。上述两个项目投资4.3亿元,其中嘉烨兴项目2.5亿元,项目存栏规模7.4万头,是全省单体规模最大的生猪养殖场,目前已投产;古宅项目1.8亿元,项目存栏规模3万头,项目主体基本完成,年底可实现投产。(市现代农业招商办、市农业农村局)

营商环境

【厦门银行20家“对台特色支行”正式挂牌】11月29日,厦门银行举行“对台特色支行”授牌仪式,厦门、福州、重庆、泉州、漳州等五地20家支行成为“对台特色支行”。此举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台胞台企服务体系,扩大台胞台企金融服务覆盖面,为台胞台企提供更优质、便利的服务,不断落实厦门银行“融汇两岸”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广大台胞来厦投资兴业、居留生活提供更为良好的金融服务。依托台资股东背景及区位优势,厦门银行不断做深两岸金融业务,构建全面的两岸金融服务体系,先行先试,努力打造成为台胞台企在大陆的首选银行,助力两岸融合发展。(市台港澳办)

微信图片_20211203163925.jpg

“对台特色支行”代表上台受牌 图片来源:台港澳e鹭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