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新生成项目1449个 总投资1599.64亿元 翔安区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2-03

  1379个新增落地项目,总投资达1227.97亿元,注册资本501.32亿元——这组数据是记者12月2日从翔安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微信图片_20211203160558.jpg

图片来源:业翔民安

  今年以来,翔安区紧抓“跨岛发展”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围绕建设“四座新城”,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意识,积极“引强入翔”,在招商引资的工作上持续发力,提速构建“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格局,从而达到精准“强链补链延链”的效果,推动全区“5+6+N”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再升级。一个个优质、高能级的项目,在翔安这片活力四射的投资热土上深深扎根,为翔安争当全市发展速度与总量的两个“增长极”注入源源不绝的强劲动能。

微信图片_20211203160842.jpg

图为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朱毅力 摄

  创新做法

  强链补链延链  招商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以来,翔安区的经济发展版图上发生了一系列可喜的突破与变化:“大块头”企业来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等12个总投资166.78亿元的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的高能级项目落户翔安;在推进“天马六代”等项目落地投产的同时,引进南京高光OLED金属掩膜板项目、隆利背光模组项目,弥补封装测试以及掩膜板等关键材料上的缺失,同步落地宏盛科技等项目,形成覆盖玻璃基板、金属掩膜板、面板、模组、整机等全产业链布局;结合新城建设,新产业项目陆续落户——引进太古飞机工程项目、厦航工业临空产业园等项目;豪享来、益材等酒店总部项目取得用地开发建设,临空产业、酒店会展是重点培育的下一个产业链群。

  翔安区清楚地认识到,产业链招商是促进科学精准“靶向招商”、提升招商效益的重要方式,以上三个变化,正是翔安区积极围绕“强链、补链、延链”这三个方面开展招商取得的丰硕成果。

1638519316310146.gif

  翔安区通过建立一系列机制并保持良性运转,强力推进精准招商:深入落实产业链“链长制”,一位区领导挂钩负责一条产业链,梳理明确各条产业链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与此同时,突出问题导向,找准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明确招商方向;此外更坚持创新驱动,今年以来厦大嘉庚创新实验室、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投入运营,与厦门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升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基金招商

充分撬动资金助力发展

  翔安区在基金招商方面启动晚见效快。——2019年下半年成立区级产业引导基金已通过市区引导基金联动投资了5支产业子基金,以5亿的财政出资撬动了130亿元的社会资金,撬动率达35倍。

微信图片_20211203160845.jpg

图片来源:业翔民安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的子基金方包括全国百强股权投资机构排名前五十的国内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同时,子基金还带动返投该区16个项目。

  下一步,翔安区还将积极对接国内实力较强的基金管理机构,并与国内头部券商组建产业子基金,推进产业引导基金量质同步提升。

  营商环境

  创新机制  用心用情帮扶企业

  翔安区的不少举措,一直令投资者、企业家津津乐道:组建“一对一”帮扶小队,主动帮助企业跑部门、办手续、拿证照,推动项目顺利落地;今年以来,全区已为企业减负超8000万元,兑现财政补助近1亿元。

微信图片_20211203160846.jpg

图为翔安南部新城。朱毅力 摄

  这是翔安区围绕“服务最优、政策最好、兑现最快”,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的一个剪影。近年来,翔安区不断创新机制,用心用情帮扶企业,加速集聚要素保障,通过高效服务、优质平台、政策配套这“三大要点”,让企业落地舒心、发展顺心。

  高效服务让招商项目落地快且稳。翔安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唯一的省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初显成效,首批283项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17项事项实现“秒批秒办”;还创新“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专业化运营”的市场化招商机制,组建了闽南生产力促进中心、招商集团、数字经济产业园招商服务有限公司等专业化招商队伍,优化投资商服务体验促进项目无障碍落户。

微信图片_20211203160847.jpg

图片来源:业翔民安

  优质平台让企业发展能够“大展拳脚”。在空间上,翔安区全面摸排和编制可供招商的土地资源、合法合规厂房、办公楼、商业等载体信息,初步形成招商载体信息化管理体系;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地铁4号线(除大嶝段)、南清隧道(福厦高铁)、巷东隧道(机场高速路)等重点工程全线贯通,机场大道、九溪大桥建成通车,让企业进一步拓展业务更加便利和高效。

  配套政策让产业人才主动留下来。翔安区一直以来都持续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引入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让产业人才“愿意来”;同时还围绕“群英领翔”人才计划和“1+N”配套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市、区政策叠加优势,多渠道开展招聘引才工作,推动“产业+平台+高校”招才引智合作,搭建“园区+镇街+企业”服务保引才模式,举办“保民生、促就业”系列专题招聘活动,多措并举服务企业解决招工用工难题,还加强政企双方互动交流,通过挂职锻炼、培训提升等方式进一步促进政企双方的人才联育。

  成绩单>>

  今年1-10月,全区累计新生成招商项目1449个,总投资1599.64亿元;其中,新增落地项目1379个,总投资1227.97亿元,注册资本501.32亿元

  全区70个重点落地项目实到内资金额212.73亿元,是2020年全年到资金额的1.98倍,到资金额取得新突破

  12个总投资166.78亿元的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的高能级项目落户翔安,落地高能级招商项目到资金额达138.99亿元

  88个外资项目落户翔安,投资总额18.61亿元人民币,合同利用外资14.93亿元人民币;另外,合同利用内资完成525.55亿元,央企项目投资额完成83.44亿元

  2021年度翔安区对接民企项目完成投资额235亿元,完成市里下达任务的176.69%,位居各区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