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走进厦门高企 | 13年坚持创新 这家企业参与并见证厦门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1-29

  硕士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随后在海外完成博士、博士后研究,并在国外工作近20年的郑立谋,2008年回到厦门,创办了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领域。那一年,公司只有20多人,肿瘤精准医疗在国内还是新生事物。

微信图片_20211122154326.jpg

图片来源:艾德生物

  13年后的今天,艾德生物已成长为拥有上千名员工和强大研发团队的分子诊断龙头企业,60余项自主专利技术领先国际,23个产品获得Ⅲ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我国肿瘤精准医疗行业发展的有力推动者。这一年,艾德生物所在的厦门生物医药港聚集了超400家生物医药企业,位列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榜单第12位。

  艾德生物参与并见证了厦门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公司的英文名是‘AmoyDx’,其中‘Amoy’是闽南话厦门的音译,饱含了我们对厦门这片创业热土的热爱之情,也时刻提醒着我们为民族医疗产业多做贡献的使命所在。”艾德生物创始人兼董事长郑立谋说。

  坚持创新

  研究分子诊断技术和产品

  在艾德生物实验室里,“全副武装”的江风阁一手拿着离心管,一手小心翼翼地将试剂注入反应管中。江风阁是艾德生物研发部助理总监,她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关乎患者的生命,不容丝毫差错,一个试剂盒里的一个小小位点的设计研发,往往就需要做上万次实验。”

  对待看似枯燥的实验,江风阁和她的研发团队从不懈怠,每当项目进入关键时期,大家常常连续奋战几个月,一天要在实验室聚精会神工作十几个小时。“我们的项目早一天开发成功,就能为肿瘤患者多增添一份希望。”江风阁说。

微信图片_20211122154327.jpg

工作人员在实验室里面忙碌着。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一次次为生命续航的实验,让肿瘤分子诊断技术不断升级,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技术?艾德生物轮值总经理罗捷敏为记者举了个例子,“传统治疗肿瘤的化疗就像拿着一把‘机关枪’,无论细胞好坏全部杀死,我们研发的肿瘤分子诊断产品,就像一个导航定位系统,它能精准检测出肿瘤患者体内是否有某种基因突变,从而帮助医生判断患者是否适合用上特定的靶向药物和免疫药物,用‘狙击枪’来对坏细胞进行精准打击。”

  13年如一日,郑立谋带领团队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出国际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子诊断技术和产品。公司不仅在创业板上市,还先后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资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银奖”“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进军海外

  “厦门造”产品广受认可

  近期,艾德生物研发的一款重磅产品——PCR-11基因产品在日本获批上市。事实上,对于日本市场,艾德生物并不陌生。在2017年,艾德生物研发的ROS1基因产品就在日本韩国获批上市并纳入当地医保,实现了我国肿瘤伴随诊断产品在发达国家注册和医保零的突破。今年,艾德生物研发的PCR-11基因产品再次在日本获批,标志着艾德在日本伴随诊断市场站稳了脚跟。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体外诊断市场,以注重品质和法规严苛出名。肿瘤伴随诊断是体外诊断领域的竞争高地,在日本注册该类产品的挑战之高可想而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艾德生物开创了我国肿瘤伴随诊断在海外发达国家获批的先例。

  艾德生物获批上市20余种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产品,是同行业中获批产品种类最丰富、最齐全的企业之一,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60多万肿瘤患者从中受益。公司的拳头产品在全球市场上与罗氏诊断、凯杰等同台竞技,真正实现了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主动担当

  全方位为社会贡献力量

  今年9月,在位于海沧万纬冷链集中监管仓的全市首个区级移动PCR方舱实验室,艾德医学检验所的20多名实验人员三班倒,平均每天检测核酸样本8万个。

微信图片_20211122154329 拷贝.jpg

厦门第一个区级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今年3月29日投用。图片来源:艾德生物

  搭建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只是艾德生物主动担起社会责任,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一个缩影。早在2020年初,艾德生物的研发人员就放弃假期,迅速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应急研发小组。凭借十余年在PCR技术平台方面累积的经验,艾德生物快速研制出新冠检测试剂盒并免费捐赠给相关医疗机构。

  记者还了解到,16年前,郑立谋就联合厦大校友以恩师名义创立了北美汪德耀基金会。两年前,郑立谋以企业为名设立了厦大-艾德奖学金,厦大百年校庆当天,郑立谋又以个人名义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加大对基金会的投入,资助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及交叉学科的学生。

微信图片_20211122154330.jpg

每当项目进入关键时期,研发团队一天都要在实验室聚精会神工作十几个小时。

  【企业声音】

  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郑立谋:我希望艾德人都能始终牢记,我们每次努力提升肿瘤个体化分子诊断技术、每次克服困难探索开发产品,都是为了让更多肿瘤患者可以用上更有效的诊疗产品,是在践行健康中国使命,是在为国家和民族的医药产业做贡献,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