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招商简讯 | 阳光龙净总部迁入厦门、建发入主一上市公司……这些招商动态值得关注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11-26

项目进展

【世界500强阳光龙净总部迁入厦门】11月12日,阳光龙净集团将企业登记地由上海迁入厦门市湖里区,标志着阳光龙净集团正式落户厦门。阳光龙净集团旗下现拥有环保、教育、地产、金融、物产、资本等六大产业布局,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332位。2020年4月,阳光龙净集团竞得两岸金融中心片区核心启动区10-2号地块,拟用于建设阳光龙净“一带一路”国际总部大楼。湖里区积极协助企业完成项目立项、环评、设计方案审批等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倒排计划,集中力量落实各项开工条件,于2020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湖里区正积极推动企业尽快导入相关板块的业务,确保阳光龙净集团在我市已注册落地的企业稳产、增产,新增引入发展一批核心板块业务,力促规模进一步做大做强。(湖里区)

微信图片_20211126163434 拷贝.jpg

【多个优质创业项目或将落地厦门】11月17日,2021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闭幕。此次共收到来自“金砖”国家外籍人才、留学人才等百余个项目报名,项目涉及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智能硬件和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我市急需紧缺和重点发展行业领域。最终共评选出27个项目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项目将获得奖金及优惠政策支持。其间,市人社局在“i海归”掌上通平台上举办人才技术资本线上对接洽谈会,发动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中科院稀土所等高校和创新平台以及厦门市龙头企业、“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各大园区等产业资源与参赛项目团队进行线上对接洽谈,共有10余个参赛人才项目与厦门企事业单位和园区达成初步对接意向。(市人社局)

【趣店创新园计划明年底建成投用】11月5日,趣店创新园1号楼核心筒完成封顶。作为省市重点项目,趣店创新园项目将成为趣店集团未来新总部所在地,可容纳近万名互联网人才工作、生活,计划在2022年年底建成投用。据悉,该项目以“滨海绿洲”为设计理念,寓意“阔其地、升临海,海园共融、和谐创新”,作为一个没有围墙的“开放式”产业园区,在成为高新产业发展载体的同时,还将为广大市民群众打造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点。(同安区)

微信图片_20211126163436.jpg

趣店创新园效果图(图片来源: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

招商动态

【厦门新经济产业园上海交流推介会举办】为推动厦门环东海域创新创业与新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强厦门与上海两地创新产业经济交流联结,促进厦门新经济产业园(环东云谷)项目招商工作进展,11月24日下午,《产业“沪”通 创“新”未来》厦门新经济产业园(环东云谷)上海交流推介会于上海艺龙酒店圆满举办。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注册企业一百余家,一期建设也已实现全面封顶(包含2号、3号和4号地块,4号地块将于年底竣工交付),未来园区下一步将持续释放创新活力,与更多企业谋求合作发展,通过本次与上海市场企业的深入交流,有助于引入更多优质企业,促进打造区域新经济产业创新高地。(同安区)

微信图片_20211126163437.jpg

营商环境

【1-10月厦门新增制造业供地准入近117公顷】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持续加强产业准入审查,为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提供政策指导。一是新增用地工业项目产业审查。共对电气硝子等28个项目开展厦门市新增用地工业项目产业审查工作。累计总投资117.3亿元,新增工业用地99.8公顷,预计达产年产值241亿元,预计达产年税收12.9亿元。二是既有土地增资扩产项目政策认定。对17个增资扩产项目出具产业政策意见。预计新增用地16.9公顷,总投资17.7亿元,预计新增年产值27.5亿元。三是特殊工艺审查。共对厦门力卓药业有限公司等15个项目进行特殊工艺审查。(市工信局)

【厦门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助力投资兴业】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加速推出便民惠企改革举措,积极开展“一业一证”改革探索。今年以来,通过优化再造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市市场监管局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个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不断提高企业准入和开展经营的便利度。目前,已在药店、超市、母婴用品店等3个试点行业核发73本行业综合许可证,总体实现审批时限压减93%,申报材料压减76%、许可环节压减80%。(市市场监管局)

【集美后溪工业组团顺利通过低碳工业园区验收】11月15日,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评审组对集美后溪工业组团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创建工作进行验收。评审组首先参观了集美后溪工业组团中金汇峰新型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华电(厦门)综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的光伏设施,了解了光伏发电利用情况。随后评审组听取了创建工作的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过质询和讨论,确定集美后溪工业组团低碳工业园区符合《厦门市低碳工业园区验收技术规范(试行)》要求,园区达一星级低碳工业园区标准。下一步,集美后溪工业组团将按照相关要求,继续推进低碳工业园区建设,加快能源转型,落实重点工程,力争在三年内创成三星级低碳工业园区。(市生态环境局)

微信图片_20211126163438.jpg

8月25日集美后溪工业组团启动低碳工业园创建,11月15日通过验收。(图片来源:天下集美)

【数字化企业参加厦门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征求意见座谈会】11月12日,市国资委组织召开我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征求意见座谈会。本次会议除市国资委相关数字化工作业务处室外、市属国企外,还邀请了腾讯、阿里、京东、唯一网络等数字化领域企业参加。会上,各单位就如何推动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进行了交流,同时对市国资委即将出台的《厦门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了修改意见。(市国资委 )

资本市场

【建发入主一A股上市公司】11月22日晚间合诚股份(603909.SH)公告,建发国际(1908.HK)谋求其控股权一事有了最新进展。前者的37名股东已经将合计持有的16.46%合诚股份股权过户给建发国际,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为每股16.53元,总价约5.46亿元人民币。本次股份协议转让完成过户登记后,建发国际下属全资公司厦门益悦成为合诚股份的最大单一股东,并取得合诚股份的控股权。合诚股份的公告还特别强调,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厦门市国资委。对于建发国际而言,成功将合诚股份的控制权纳入麾下,意味着它将坐拥3个上市平台。(观澜财经)

微信图片_20211126163439 拷贝.jpg

【华清电子获1.8亿元投资,厦门一产业基金领投】近日,国内氮化铝陶瓷基板龙头企业福建华清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1.8亿元投资,创合鑫材(厦门)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创合鑫材基金”)领投,资金主要用于华清氮化铝陶瓷基板扩产、陶瓷金属化产品生产线建设以及新产品研发投入。华清电子方面指出,此次获得投资将对华清电子进一步拓展在先进陶瓷和半导体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场景,扩充华清产业链,起到较大的引领推动作用。同时,将进一步稳固华清在国内氮化铝领域的领先地位。创合鑫材(厦门)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创合鑫材基金”)是由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厦门钨业、国投创合等联合发起的新材料产业基金。(晋江经济报)

南强兴鹭

【厦大长三角校友股权投资联谊会成立】11月20日,厦门大学长三角校友股权投资联谊会成立大会曁首届厦门大学长三角校友股权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联谊会首任会长林忠表示联谊会的发展思路为:搭建股权投资资源共享平台、促进厦大科研成果产业转化、持续丰富联谊会经营内涵。知名厦大校友万建华、李小加、陈玮等参加大会。(厦大人)

微信图片_20211126163440.jpg

企业发展

【“厦门造”智慧公交系统落地不丹】厦门同款公交刷卡机近日亮相不丹首都廷布的公交车,在“厦门造”智慧公交的助力下,当地市民不仅可刷卡乘坐公交车,还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公交车实时位置和到站时间。这也是该国首个智慧公交系统。上述智慧公交系统由厦门软件园企业蓝斯股份研发,包含全支付刷卡系统及智能调度系统。蓝斯股份成立于2006年,一直专注于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作为华为在中国以及海外智能公交整体解决方案重要合作伙伴,蓝斯股份近年来通过与华为的深度合作“借船出海”,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