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1-24

11月23日,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厦门市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厦门对台前沿、开放窗口的实际,更加注重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建立健全经济风险预警和化解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切实维护经济安全;加强生物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维护生态资源和生物安全;完善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大局持续稳定;主动服务对台工作大局,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持续提升海外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引导厦门籍侨胞维护国家利益,切实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牢牢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生效等重要契机,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大力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加快建设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落实“丝路伙伴计划”,打造“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品牌,大力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优化提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领域交流。完善科技创新决策咨询机制,探索建立厦门市科技顾问体系。要全力以赴办好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活动,务求办出高度、办出成果、办出氛围,推出更多政策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和项目成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就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精心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大主题宣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网上道德示范引领,大力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风尚,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更好涵育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怀、道德情操和网络素养。要加快构建共治共享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切实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