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国家级试点 厦门三个区入选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综合国家能源局网站、厦门日报等 时间:2021-09-16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在全国676个试点县(市、区)中,福建24个县(市、区)入选,其中厦门有3个区入选,分别是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

光伏产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主力军。自我国提出“双碳”战略目标后,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就是其中重要一项举措。试点范围主要分布在东南部分布式发展好的省份。

微信图片_20210916164758.jpg

厦门一封闭式光伏建筑一体化混凝土搅拌站。图片来源:厦门市建设局

2023年前,公共机构、工商业厂房、农村屋顶建成光伏发电的比例分别达到50%、40%、30%和20%的,将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开发示范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延伸阅读】

厦门光伏产业潜力大

行业领军企业不少

厦门是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之一,正加快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步伐,在率先碳达峰方面具备较好的绿色发展基础。不仅如此,新能源产业也是厦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中作为新能源之一的厦门光伏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涌现一批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在近日发布的“2021全球光伏20强排行榜”上,厦门企业清源科技、索沃新能源入选“2021中国光伏支架企业20强”,科华恒盛入选“2021光伏逆变器企业20强”。

微信图片_20210916164800 拷贝.jpg

图片来源:光伏星星

其中厦门科华恒盛电力能源有限公司是“2021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科华数据的全资子公司,业务涉及光伏、风电、储能、微网等,是国内UPS高端电源龙头。近日,科华恒盛与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国际”)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光伏和储能领域开展合作,合力深耕国际市场。

微信图片_20210916164806 拷贝.jpg

厦门科华恒盛电力能源有限公司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国际化光伏设备提供商,在光伏支架业务上屡获佳绩,产品销往全球三十几个国家或地区。在近日举办的第21届投洽会上,清源科技与厦门利德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在整县光伏开发及建设、能源互联网及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企业能源管理数字化和智能运维、配网电力工程及新能源项目工程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916164807.jpg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金圆集团

类似科华恒盛、清源科技这样的光伏行业领军企业,厦门还有不少,比如索沃(厦门)新能源有限公司,隶属于索沃集团,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高科技企业,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安泰新能源专注太阳能支架、光伏电站EPC和建筑铝模板系统三大业务,今年更被评为福建省第六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国瑞能新能源是一家知名的光伏支架智造商,已在100多个国家或地区成功安装数百个特高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916164808.jpg

图片来源:厦门法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值得一提的,厦门有些新能源领域的“隐形冠军”也涉猎光伏,比如法拉电子。法拉电子,是全国最大的薄膜电容制造厂商,薄膜电容器产量全国第一、世界前三,近期股价创下新高。薄膜电容器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家电、通讯、电力、电气化铁路、混合动力汽车、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多个行业。在光伏、风电领域,法拉电子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0%, 合作伙伴包括华为、阳光电源在内的绝大部分一线逆电器厂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