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9·8签约 | 思明区中华街道签约7个项目 总投资额近150亿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9-15

  9月8日-11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用闪耀的“金钥匙”,打开城市开放之门,厦门释放着巨大动能和无数机遇。

投洽会.gif

  投洽会期间,思明区中华街道发挥优秀吸金能力,共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额近150亿元。其中包括了总投资100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厦门华西集团区域总部项目。今年截至目前,中华街道入库已落地项目318个,投资额482.39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4倍。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华街道助力头部企业纷纷落户,高层次人才加力创业,为厦门发展不断提速、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城市样本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10915162255.jpg

  梧桐木引来金凤凰

  四川华西集团百亿项目落户

  9月7日下午,四川华西集团顺利与厦门市政府、市建设局和思明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金额100亿元——该项目为今年投洽会的市级签约项目,也是省级重点项目。

思明区九八签约.gif

  作为在全国乃至海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国有建筑集团,四川华西集团主要从事建筑工程业务,是四川省的省属国有重点企业,也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据悉,四川华西集团有意在厦设立具有工程总承包资质的企业,并计划在中华街道落户东南总部基地,此外还计划迁移一家特级资质企业落户思明,将包括设计院、工程检测公司、绿色建材公司等全产业链迁移至厦门,配套从投资、科研、设计、施工、建筑生产以及后期运维的完整建筑产业链,在厦门打造海峡区域总部,全面参与我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进程。

  在推动项目落地期间,思明区主要领导和市建设局主要领导联合带队招商,赴成都与四川华西集团负责人进行商谈;来厦实地考察期间,中华街道也积极帮助企业寻找场地,深入了解地块容积率、地块周边规划和景观等详情,并向企业宣传市区建筑类、总部政策等,帮助企业协调市建设局等部门。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马林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未来成长空间,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也创造了一种家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10915162257.jpg

鹭江沿岸,中华街道高端商务楼宇林立。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好项目汇聚好地方

  优质营商环境向投资者敞怀

  商机涌动,资本汇聚。据悉,此次签约的项目还有兔喜(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捷创资本系列项目、便利蜂新零售经营项目、中烨大宗商品贸易系列,涵盖总部经济、金融、新零售等多个领域。

  好项目汇聚好地方,优质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华街道也向更多投资者敞开怀抱,吸引更多企业在这里落地扎根、蓬勃生长。今年,思明区特别引进了中烨控股集团大宗商品贸易百亿项目,此外,企业已在厦门市投资设立中诚开(厦门)大宗商贸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拟投资总额为12亿元,注册资本为3.6亿元。作为一家以能源化工为主要经营产品的大宗商品贸易公司,中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年营业额突破300亿元,业务模式涵盖贸易、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等。中烨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之所以选择中华街道,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华街道为企业提供的一条龙服务:从企业名称核准、执照办理到公章刻制等,再到建立微信群及时传递、解读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

  无独有偶,去年,中通快递集团在中华街道设立了福建桐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街道主动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为企业全程办理注册手续,帮助企业协调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并及时为企业办理政策兑现奖励600多万元。以商引商,良好的服务吸引了新的投资——中通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在厦门设立了两家关联企业,并于今年设立了兔喜(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10915162258.jpg

  完善企业服务机制

  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软实力”

  今年投洽会期间,思明区共对接推动项目73个,投资总额1268亿元。项目涵盖总部经济、金融、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软件信息与人工智能、高端专业服务业、文旅影视等诸多领域,投资主体涵盖世界500强、大型央企、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充分展现经济发展的无限活力。

  其中,中华街道发挥优秀吸金能力,共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额近150亿元。今年1-8月,街道财政总收入12.48亿元,增长43.98%;街道级收入7265万元,增长38.53%。

  这一切离不开细致完善的工作机制。思明区持续优化“CSO首席服务官”理念,完善“街道-部门-区领导”三层协同服务机制,高效、精准服务企业。中华街道也倾情、倾智、倾力,全心全意当好CSO首席服务官,深化“服务+项目”招商模式,建立领导班子挂钩制度,落实“1对1”挂钩帮扶企业,认真兑现各类奖扶政策,从工商税务注册,到子女就学等一系列保姆式个性化服务,助力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发展增强后劲。

1631695721647251.jpg

  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软实力”,让中华街道深受企业的青睐。此外,今年初思明区推出的“思明政策一点通”微信小程序也于本届投洽会期间正式上线,为企业提供线上查询、测算、申报、兑现等功能。

  【企业家声音】

  ●上海中通快递税务部负责人朱菊梅:

中华街道响应快,服务好,效率高!企业落户时遇到的一些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时晓江:

和中华街道第一次接触,就感受到他们的专业和热情。全面详细的介绍、针对我们业态提出的支持政策和发展建议、主动询问公司落户的顾虑和困难、推荐业务拓展的线下点位、对企业实行温情式服务……在这样的情况下,最终促成我们落户。

  ●中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公司总经理钟映彬:

跟中华街道对接时感受到服务很及时、工作人员有耐心,希望以后可以继续加深了解,有更多合作。图片来源:思明区中华街道(除标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