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赵龙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经济、审计、疫情防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8-17

8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7月28日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厦门市贯彻意见,并分别研究部署厦门市经济、审计、疫情防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食品安全、河湖管理保护等工作。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增强经济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科学研判,坚定信心决心,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十四五”开好局。要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理念,深入落实“七以七为”思路举措,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展现更大作为。要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实际问题,抓紧制定全市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落细落实防汛救灾措施,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党外人士提出的殷切希望,充分发挥党外人士智力密集、专业特长和联系广泛等优势,进一步凝聚党外人士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对标对表、逐项逐条抓好督查督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加强审计监督,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紧扣高质量发展,紧盯权力规范运行,紧贴民生社会事业,加大审计力度。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加强跟踪督促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防患未然。要提高能力水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增强审计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审计信息化能力。

会议听取了厦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研究了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稳妥有序做好解禁工作,严格按照既定的操作规程,做好后续健康监测和第7天核酸检测工作。要慎终如始、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筑牢机场、口岸、码头和海上等“外防输入”防线,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城市入厦人员管控,发挥好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全力杜绝疫情反弹。要全面梳理从境外到境内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排查隐患漏洞,完善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线。要在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推动公共文体场馆、旅游景区等恢复开放及各类商场、市场、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统筹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师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会议进一步部署厦门市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要在强化责任上再下功夫,各责任市领导要主动认领责任,亲自研究部署、督促落实整改,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将整改工作抓实、抓严、抓到位。要在统筹推进上再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突出点面结合,确保按时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要在制度建设上再下功夫,着力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深挖根源,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巩固提升整改工作成果。

会议听取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进展汇报,部署食品安全工作。会议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高水平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紧盯食品安全等重点问题和环节,集中力量开展食品安全治理,尽快补齐食品安全短板,坚决守住食品安全不发生重大事故底线。要压紧压实责任,按照责任分工,对照创城细则,扎实开展工作,强化督促检查,全面提升创建工作。要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积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及时总结创城中的经验做法,提高厦门市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理筼筜湖“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方针,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实行清单化、项目化、信息化治河,不断提升河湖管理保护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河湖“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目标,擦亮厦门高颜值底色和亮丽名片。要严格按照厦门市第1号总河长令通知精神,深化全流域综合治理保护,加快推进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强化河湖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系统保护,稳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各级河湖长要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各级河长办要加快实现实体运作,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凝聚管河护湖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