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央企合作工作座谈会”在厦召开 提升央企招商工作水平

内容来源:厦门发改委 时间:2021-07-26

7月23日,由福建省发改委主办,厦门市发改委协办的“央企合作工作座谈会”在厦召开,会议由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文洋主持,省发改委工业处和全省九地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发改部门领导参加会议并交流央企对接工作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726162653.jpg

会上,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晓燕重点介绍了厦门央企对接工作经验。厦门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近年来,厦门持续加大央企对接力度,通过领导挂帅、精准对接、搭建平台、挖潜项目、用心服务等做法推动央地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合作。自2019年以来,共与18家央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生成多个项目投资协议,举办参与三场大型央企对接活动,在活动上共计签署50个项目,总投资额2189亿元。在2020年省对市绩效考评中,厦门央企对接项目数、总投资规模、开竣工项目数均居全省前列。厦门央企协会会长谢文沧参会并发言,该央企协会为全国首家,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市发改委指导下开展央企服务工作,已发展70多家会员单位,为在厦央企与集团总部沟通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726162654.jpg

微信图片_20210726162655.jpg

全省其他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从体制机制、招引项目、跟踪推进、服务保障等方面交流央企对接工作,分享特色经验做法,与会期间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省发改委表示,以座谈会形式交流工作的效果很好,接下来将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探索央企招商正向激励机制,完善央企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优化效能监督考核方法,提升央企招商工作的整体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726162701.jpg

张文洋副主任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央企对接工作,由省发改委牵头建立央企招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专门成立央企对接办,下设综合协调、项目管理、招商对接三个组,扎实推进央企招商工作。加强与央企合作对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工作举措之一,要争取更多央企积极投身福建建设,共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下一步要做到“心中有数”,一方面要知道央企有什么资源,进一步梳理各大央企项目、人才、资金、技术方面的优势,做到“一企一档”;另一方面要知道自己要什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六四五”产业体系,“三个经济”方面的发展要求,围绕重点行业、领域、产业,推动生成一批契合度高的央企合作项目,加大对接力度,力争更多央企区域总部、研发基地、营销中心、结算中心落户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