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贺信精神,研究部署文化遗产保护、加快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工作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7-22

  7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贺信精神,听取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厦门市贯彻意见;部署厦门市加快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贺信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鼓浪屿申遗成功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按照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要求,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等理念,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扎实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工作,推动遗产保护事业不断发展,共同守护好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努力留存城市记忆、赓续历史文脉、守住文化之根。要不断巩固拓展鼓浪屿申遗成果,始终坚持保护第一,注重文物保护,注重活化利用,注重协调发展,注重文旅融合,精心抓好修缮和管理,精心打造“音乐之岛”,推动鼓浪屿品质提升由大写意转向工笔画,切实把鼓浪屿文物和风貌建筑保护好、传承好,把鼓浪屿自然生态系统守护好。要以系统观念提升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利用水平,从整体上抓好全市各片区遗产保护,全面梳理历史文化资源,做好总体规划,力求最大限度还原区域遗产本来整体风貌、风格、态势;要结合现代发展趋势和现实需求,以绣花功夫抓好每一处遗产的修缮保护,努力展现文化之美、体现历史底蕴、呈现现代气息,真正实现遗产的世代传承。要认真落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会议研究部署厦门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工作。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我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工作部署,突出以承接平台为载体,认真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要发挥平台优势,进一步巩固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品牌,扩大中欧(厦门)班列辐射范围。要强化项目支撑,争取更多“海丝”国家和地区项目投资落地厦门,持续深化“引进来、走出去”双向交流,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要做好侨胞服务,鼓励引导侨胞回乡投资兴业、创新创业。

  会议听取厦门市房地产调控和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房地产各项决策部署,充分认识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认真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和城市主体责任,坚持“房住不炒”,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统筹兼顾,坚持“保障性需求归政府,改善性需求归市场”的原则,坚持市场和保障两手抓。一方面,要从源头把控,加大土地供应,调整供地方式;另一方面,要全面梳理各类保障房、安置房建设现状,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尽快形成有效供应。要切实强化监管,保持信息准确、畅通,保持市场敏感性,加强二手房专项整治,整顿租赁市场秩序,稳定市场预期,确保房价、房租保持在合理区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