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市领导会见驻华使节团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7-14

7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会见了前来厦门市访问的22国驻华使节团。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市长黄文辉参加会见。

赵龙向驻华使节团访问厦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厦门市情,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赵龙说,习近平主席在厦门工作三年,直接领导和推动了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改革实践,为我们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多年来,厦门沿着习近平主席指引的方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厦门也因此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如今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厦门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在中国还有许许多多像厦门这样因改革开放而兴、而强、而美的城市,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当前,厦门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

赵龙表示,厦门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改革开放也是厦门的重大使命。广迎天下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宾至如归”,希望各位使节在厦门期间多走走多看看,愿厦门给诸位留下美丽的、深刻的印象记忆。各位使节还要到福建其他城市访问,大家一定能够遇见各具特色的城市,感受到各具特点的发展进步,在福建看海看山,别样的山海情,一定能够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加深入拓展。

吴红波表示,福建省是习近平主席工作过17年半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主席亲自领导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行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引领福建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习近平主席曾经在厦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上,与广大经济特区的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生动实践,让厦门成为全国独具特色的经济特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7月,外交部组织驻华使节参访福建,将走访5个城市,厦门是第一站。希望各位使节通过本次访问,更多了解福建故事、了解厦门故事,更多认识中国共产党,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故事,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丰富的中国,并推动各国与福建、厦门的合作。

代表团以萨摩亚驻华大使塔普萨拉伊·托欧玛塔为团长。使节们积极评价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家表示,厦门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从厦门这个窗口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造福了中国人民,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意义。愿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各国与厦门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市领导陈秋雄、孟芊、林建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