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发挥群团作用 汇聚磅礴力量

赵龙走访调研我市群团组织,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7-06

  7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对厦门市群团组织进行走访调研。他强调,全市各级群团组织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有效发挥职能作用,真正把群团组织建成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来到工人文化宫,赵龙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察看工人体育馆,详细了解工会活动开展情况。赵龙要求市总工会要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多为广大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关照困难职工,让工会成为真正的“职工之家”;要发挥好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人建功立业、无私奉献;要针对当前职工新特点开展工作,重点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切实把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赵龙来到团市委,详细了解福建省及厦门市共青团创建历史,以及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的发展建设情况。赵龙强调,从事青年工作很光荣,因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祖国的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懈接续奋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红色江山一代代传下去。”赵龙希望各级团组织要走到校园里去,走到青年当中去,摸准青年人的脉搏、把握青年人的特点、针对青年人的思想,教育引导全市青年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希望共青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坚决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创新性开展工作,凝聚青春力量,积极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

  “妇女能顶半边天。”赵龙来到市妇联,通过参观巾帼馆等方式,了解厦门市不同时期的杰出女性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并关心厦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赵龙要求,要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职能作用,真心关爱妇女和儿童,切实维护广大妇女儿童权益;要为妇女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和舞台,让妇女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展现“半边天”的别样风采;要紧密结合“爱心厦门”建设,树立文明新风尚,为广大妇女儿童创造温馨环境。

  在市文联,赵龙参观了以“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展览,走访文艺家协会,看望文艺工作者。赵龙指出,文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肩负重要职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传播正能量,以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激发大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激情;要深入新时代,走进新时代,记录新时代,为我们身处的伟大时代鼓与呼,激发起无坚不摧、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要走进群众中,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既要得专业的奖,也要得百姓的奖;既要体现艺术水准,也要被市场所接受”。

  来到市社科联,赵龙深入了解厦门市社科优秀成果,并与厦门市部分社科、文史专家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理论从实践中来,也要追赶上实践,要勇于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把实践经验和共性规律系统总结、及时提炼出来,更好地指导实践。”赵龙要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加大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传承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要深度挖掘厦门历史文化,特别是党史红色资源,留住城市记忆,把历史文脉传承好;要加大重大课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建议。

  赵龙强调,全市各群团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发动群团力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宣讲,不断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陈秋雄、倪超、李辉跃、孟芊分别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