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厦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6-21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今天上午在厦门人民会堂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厦门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特稿】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厦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深深的关怀暖人心扉,殷殷的嘱托催人奋进。

三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也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澎湃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621153018.jpg

厚望如山,奋楫争先。厦门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来闽工作的第一站,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带着更深感情、更大责任、更强担当,以巨大的热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前进动力,把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以务实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厚望。

在感悟思想伟力中汲取奋进力量

市委带头,以上率下。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市委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举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市委专题会,下发《通知》,市委常委分路宣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迅速行动,积极跟进。

微信图片_20210621153020.jpg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委(党组)通过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运用各类资源载体,迅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各党组织和每名党员。

感恩关怀,全市党员干部焕发出强烈的政治热情,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围绕问题学、融会贯通学,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厦门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传递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微信图片_20210621153022.jpg

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文化展近日在市美术馆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提振了全市干部群众精气神。全市上下锚定目标、全面对标,猛追猛冲、奋发有为,马上就办、雷厉风行,全力把殷殷嘱托书写在大地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殷殷嘱托转化为生动实践

伟大的精神指引伟大的实践。

积极推进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与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共同主办2021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揭牌……今年是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开局之年,厦门正在举全市之力推动基地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

微信图片_20210621153024.jpg

厦门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方位具体部署推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叮嘱,厦门奋发进取,召开季度经济会议,强化抓经济促全局的理念,提出“七以七为”贯彻措施。

数字技术强势崛起,厦门市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向发力,一方面大力培育推动本地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另一方面精准招商,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成功签约11个央企项目,总投资额456亿元。

1624260756776797.gif

招商引资的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携手厦大举办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集中签约3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39亿元。

本土企业快速做大,招商项目接踵而来,直接折射出厦门优越的营商环境。在国家权威部门的营商环境评价中,厦门市18个指标全部获评“全国标杆”,厦门完整拥有企业茁壮成长所需的良好空气、土壤、阳光。

项目若没落地,招商就是空谈。厦门市坚持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齐抓,注重签约项目的落地转化,大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6月7日,厦门市28个省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第二季度共将集中开工135个2000万元以上项目。1-5月,全市409个省市重点项目提前一个月实现“投资任务完成过半”。项目滚动接续态势良好,源源不断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据最具说服力。GDP、农业、建筑业、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社零、固投等9项指标增速排名全省第一,17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今年一季度,厦门交出了近年最好的经济“答卷”。

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目的是创造高品质生活。

6月17日,海沧隧道成功试通车;6月25日,地铁3号线将开通运营。今年以来,厦门市民生保障捷报频传,这两大交通喜讯更是在全市人民中刷屏,市民出行更加舒适便捷,跨岛发展再向前迈出坚实步伐。

微信图片_20210621153028.jpg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既是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加快补齐的短板,也是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的内在要求。为此,厦门市在翔安召开现场推进会,作出全面部署,并出台实施方案,提出刚性要求:今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项目全面开工,用一年时间全面完成全市农村雨污分流工作。在不久的将来,一派更加优美的田园风光,必将为乡村生活添彩,为高颜值厦门增色。

在生态文明建设路上,厦门市始终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确保走在前头。厦门市敢于担当作为,以提前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制定行动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上周,举办领导干部“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培训班,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在厦门成为强烈共识,更好开展实践。

毫不松懈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全市连续近490天无本土新发病例;加快推进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项目,确保今年新增5万个学位,力争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今年底建成、明年上半年投用,计划今年推进各类保障性住房竣工1万套,完成2.5万户老旧小区改造……厦门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市民。

微信图片_20210621153029.jpg

全市“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场推进会近日召开。

更高的生活品质,需要更高效、更有温度的社会治理。市委把社会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召开全市“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场推进会,全面推广“近邻”党建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弘扬“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中华传统美德,把“老死不相往来”变为“远亲不如近邻”,让社区更加文明、和谐、有爱。

厦门市注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快马加鞭未下鞍!全市上下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昂扬状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踏着铿锵脚步,砥砺前进、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厦门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