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携手共建创新基地 打造金砖合作典范

2021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郭业洲作主旨演讲 赵龙黄海昆分别致辞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6-11

6月10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携手共建创新基地 打造金砖合作典范”为主题的2021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厦门举行,来自金砖国家的智库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聚集厦门,共商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共谋金砖国家务实合作。

开幕式上,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长、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作主旨演讲,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赵龙,福建省副省长黄海昆,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阿尼尔·基肖拉分别致辞。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金鑫主持开幕式。

郭业洲在主旨演讲中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为金砖国家在新工业革命浪潮中把握机遇、深化合作提供重要平台,为金砖务实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提供方向性引领。今年是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开局之年。建设金砖创新基地,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团结协作和战略对接,打造共赢共享的合作平台。要坚持开放创新,挖掘金砖各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潜力,深化产业合作,集成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合作的先行区。要坚持“三轮驱动”,聚焦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三大板块,打造务实合作的重要抓手。要坚持可持续发展,通过合作实现各自“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打造绿色发展的新标杆。希望金砖国家智库充分发挥优势,为开展新工业革命领域合作、建设好金砖创新基地提供有效智力支撑,共同把金砖创新基地打造为金砖国家在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框架下的标志性、示范性合作平台,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创新合作提供更多成功典范。

赵龙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嘉宾来厦参会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厦门将按照习近平主席为我们指引的方向,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进落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为主线,以创新和工业化合作为重点,统筹考虑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打造一批标志性平台和旗舰型项目,将金砖创新基地打造成为金砖及“金砖+”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金砖国家积极支持并参与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努力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不断打造合作成果,共同实现繁荣发展。厦门希望与金砖国家智库一起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合作伙伴精神,当好“参谋员”,研究提出富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当好“宣传员”,讲好金砖合作故事,传播好金砖发展声音;当好“联络员”,播撒友谊种子,搭建合作桥梁,促进金砖国家不断深化交流、扩大合作。

黄海昆表示,在厦门建设金砖创新基地,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福建和厦门的重大历史使命。福建将充分发挥开放优势,主动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联系,推动完善部省市工作机制,统筹全省优势资源和项目,全力支持厦门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为各方创造良好的条件,推动尽快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加快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向实。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智库人才聚集作用,汇聚金砖智慧,共同把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打造成为金砖国家在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框架下的标志性、示范性合作平台。

阿尼尔·基肖拉在致辞中说,近20年来,金砖国家贸易占全球的比重持续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下,金砖国家仍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可以通过技术创新特别是数字技术深化交流合作。建设金砖创新基地,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个全新的里程碑。新开发银行将积极支持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分享最佳实践经验,助力金砖国家合作和创新基地建设。

工信部、科技部有关司局领导,金砖国家智库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牵头方负责人也在开幕式上发言或视频发言。市领导陈秋雄、黄文辉、黄延强、黄晓舟、林建、黄国彬出席开幕式。

研讨会上,来自金砖国家智库及工商界、金融界等与会人员围绕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促进金融创新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