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汇聚各方力量高标准建设金砖创新基地

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赵龙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 魏克良主持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5-28

5月27日下午,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二十九次常委会会议,围绕“高标准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专题协商议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魏克良主持会议。

会上,12位政协委员代表各民主党派、市政协界别活动小组,围绕加强金砖国家的经贸、科技、海洋、金融、人才、智库、知识产权、电子口岸、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交流合作,全面加快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踊跃建言献策。赵龙等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积极回应委员关心的问题。

赵龙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指出,高标准建设金砖创新基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福建厦门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历史使命,市政协以此开展专题协商,充分展现了政协组织的担当作为,提出的意见建议内容丰富、观点务实、含金量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拓宽视野、拓展思路,高标准建设金砖创新基地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梳理研究和采纳落实工作。

赵龙阐述了建设金砖创新基地的重大意义,通报了基地建设进展和下一步打算。他表示,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赋予我们建设金砖创新基地这一重大使命以来,市委时刻牢记殷殷嘱托,在国家部委精心指导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自觉围绕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坚持多予少取,强化奉献责任担当,举全市之力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起好步、开好局。下一步,市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三大领域,本着“先易后难、加快推进”的原则,在充分考虑金砖规则的基础上,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希望全市政协组织继续发挥人才荟萃、位置特殊、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市委决策提供更多有益参考,不断为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添助力、增合力。

赵龙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更加重视开展政治协商,更加重视接受民主监督,更加重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积极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魏克良表示,全市政协系统要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站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站位特区政协职责使命,举全力、集众智,聚万众之心,上下同欲,力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要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呼应市委号召,融入发展大局,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要聚焦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通道、合作项目、载体平台等关键问题,提出更多具有探索性、创造性、引领性的意见建议。要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联系,积极联络交流、促进往来,把更多海外朋友吸引过来,把更多有识之士团结起来,架设金砖国家友谊之桥、合作之桥。

市领导黄文辉、张毅恭、黄晓舟、陈永裕、黄国彬、陈昌生、国桂荣、黄培强、卢炳椿、薛祺安、黄奋强、李钦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