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巡察监督、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工作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5-27

5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出席全球健康峰会时的重要讲话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研究厦门市贯彻落实措施;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厦门市贯彻意见;部署下一阶段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统筹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完成全市农村雨污分流工作,加强水源涵养和小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不断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体系。要建立健全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完善中医药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模式,提升中医药服务健康厦门建设的水平。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推进优质公共资源向岛外和农村延伸,促进共同富裕。要充分认识疫情的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严格规范、抓细抓实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措施,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推动闽南文化、华侨文化等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厦门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水平。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紧盯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中心大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精准纠正政治偏差;聚焦问题整改,从讲政治高度抓好中央、省委巡视整改以及市委巡察整改,把巡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聚焦上下联动,促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要紧抓基层基础工作,坚持人民立场,注重总结提升,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1-4月厦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的理念,落实“七以七为”部署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要客观研判形势,保持清醒头脑。从全局的高度、全年的角度,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分析预判发展趋势、增长压力,采取有效措施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猛追猛冲。既从成绩中坚定信心,又在对标中查找差距,在挑战中解决问题,奋力追赶、争先进位。三要盯住关键、盯在日常。聚焦投资、消费、外贸、工业等关键领域,经常深入一线,掌握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制定政策,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订单、用工等各方面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的服务保障。四要马上就办、雷厉风行,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责任意识,倡导早干晚干早晚要干的事,务必要早干的作风,全力以赴推进工作。五要上下同心、形成合力。市委常委要加强对挂钩联系区的督促指导,与相关区一起管好“责任田”,市政府副市长要盯紧分管领域经济运行,及时调度,各市直部门要加强对区的指导和服务,在全市推动形成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会议听取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并进行调度。会议指出,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完善跟踪督办协调机制,全面梳理项目施工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狠抓责任落实,优化施工组织,加大力量投入,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要科学精准专业化招商,聚焦实施“两新一重”和制造业、民生补短板五大建设行动,积极策划生成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意向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投产,推动项目有效接续。要以要素便利流动为保障,坚持底线不能碰、最大效率提供精准服务的原则,大力推行并联审批、提前介入、容缺审查,及时高效解决项目要素保障问题。要筑牢安全底线,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应急预案演练,落细落实防汛防台防灾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确保“十四五”项目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