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经济运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等事项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5-21

  5月20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会议分析了厦门市1-4月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区政府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市季度经济会议的部署要求,树牢抓经济促全局理念,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月度经济运行,锚定目标、全面对标,持续猛追猛冲,确保实现“季季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强化精准施策,适时出台务实管用政策措施,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促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会议研究了厦门市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效果。要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规范发热门诊、药店、进口冷链食品等管理,立足“早发现”,做到精准精细管控。要积极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提高接种效率,确保按时完成接种任务。

  会议研究了厦门市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要求拧紧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责任链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暑期、高温、台风等重点时段安全防控,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易涝点、地灾点、危房、水库、水闸、堤坝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


【鹭江时评】

全面对标

  一季度,开门红,不是一般的红,而是别样的红。厦门第一季度GDP增长21.1%,增速全省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二,实现了良好开局。

  面对如此亮眼的成绩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却说:“高兴一下就可以了。”

  为什么这么说?审视当前经济形势,辩证看一季度经济数据,标兵,拉开我们不小的距离;追兵,离我们越来越近。面对全国百舸争流、争先进位的竞争态势,我们还有不少的问题和差距,还远没到可以歇歇脚、开庆功会的时候,还不能有松口气的念头。我们不能停下来,不仅有实实在在的问题需要解决,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更高的追求。这个更高追求,就在于“两标”,一是要锚定目标,二是要全面对标。

  锚定目标,全面对标,是经济特区排头兵的使命和定位决定的,是经济特区担当作为的应尽之责,也是经济特区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

  锚定目标,全面对标,首先要对照总书记“四个更大”新要求,明确我们的目标。到“十四五”末,全市经济总量突破万亿、人均突破3万美元。这就要求,每年必须完成7.5%的增长目标才能确保实现。

  锚定目标,全面对标,就要对标先进发达地区。对标先进,就会看到问题,而看到问题正是进步的前提。具体地说,经济发展对标深圳,不仅对标增速,也要对标总量、产业结构、营商环境等,全方位找准问题,奋力追赶;美丽时尚对标上海,对标整个规划理念的前瞻性和先进性,对标管理的精细化和高度科学化;生态文明对标新加坡,既包括花园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也包括智慧城市建设、和谐社区和社会治理等。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锚定目标,全面对标,只有看到问题和差距,才有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奔着问题去,解决问题来,就要深入查摆我市外贸形势较为严峻、工业发展还不稳固、保持增速难度较大、总量赶超任重道远等不足和问题,特别总量差距仍然很大,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13,在全省排名第3。去年,泉州、福州GDP已突破万亿大关。如果我们眼里只看到成绩,那就只能原地踏步、就地止步甚至退步。

  看到了差距,明确了标杆,接下来,就要猛追猛冲,负压前行,跳起摸高。

  “追”,就是针对我们的问题弱项,奋力追赶、缩小差距,从跟跑到并跑,再争取反超领跑;“冲”,就是要在优势乃至领先的领域继续开拓进取,冲出改革的思路,冲出新的体制机制,冲出一片新天地,为全国全省创造经验、提供样板、树立标杆,以新担当新作为再创厦门经济特区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