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新老火炬人齐聚一堂 “政策礼包”重磅发布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5-10

  5月9日,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建设3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召开,参与火炬高新区建设的新老火炬人齐聚一堂,追忆火炬高新区30年奋进历程,共话一流园区高质量发展之策。

微信图片_20210510162759.jpg

  会上启动了我国第一所国家级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厦门火炬大学,发布高新区创新发展和企业扶持新政策,表扬高新区建设30周年突出贡献企业和企业家,并举行高新区建设30周年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三十而立,三十而励。从最初的0.7平方公里发展到50.8平方公里,形成跨岛发展“一区多园”格局,园区工业总产值从1992年的1.46亿元到2020年的3011.6亿元,增长2062倍。三十年来,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坚守“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大奔强的华丽蝶变。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致辞中说,国家高新区已走过三十多年奋斗历程。目前,我国已有169家国家高新区,这169家国家高新区贡献了我国12.7%的GDP,创造了2386万个就业机会,一大批科技企业和科技产业在国家高新区诞生、成长、壮大。实践有力证明,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我国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是人才的发展,也是开放的发展。科技部火炬中心将与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手拉手、肩并肩,一道助力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实现新的辉煌。

  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荣良说,回望来时路,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高新区“高”“新”定位,致力培育壮大高新产业集群;必须始终坚持实体为本、服务至上,致力营造创新创业的优越环境;必须始终坚持勇当先锋、协同奋进,致力构建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以建设30周年为新起点,火炬高新区将对标一流的兄弟高新区,向卓越者学习,向更高目标迈进,努力建成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引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建设一流园区的主平台,在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和建设体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展现更大作为。
微信图片_20210510162801.jpg

  整装待发,扬帆起航。火炬高新区将坚持不懈强化创新驱动,始终坚持创新在高新区建设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区域创新中心核心区;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不懈服务战略全局,打造引领高水平协同开放发展的示范平台。

  “政策礼包” 力度空前

  半数条款“免企业申报”

  《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5月9日发布。在三十岁生日之际,厦门火炬高新区面向企业、人才派发了一揽子“政策礼包”。政策力度空前,高新区年度安排预算达5亿元,较往年提高了25%以上。

微信图片_20210510162803.jpg

新政策发布,力度空前。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政策的出台是高新区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未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高新区和福建、厦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在征求园区领军企业、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多方意见后,制定的一组全新政策。政策高度集成,为一组政策26个条款,所有条款聚焦企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且政策申报便捷,半数条款可实行“免企业申报”,也就是说,企业无需提交任何申报材料,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将根据企业经营发展的相关数据,自动为其匹配和兑现相关政策。

政策节选。图片来源:厦门火炬高新区

  此次政策主要包括六大板块:一是促进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围绕重点产业链布局和发展各类研发平台;二是引导智能制造,引导工业企业向智能制造升级,打造示范工程;三是培育创业人才,扩大国际人才储备,助力领军型人才创新创业;四是推动产融结合,为中小微企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匹配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五是促进做大做强,支持企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六是升级孵化体系,引导小规模的众创空间向孵化器升级,提升孵化的规模和质量,打造“专业、两岸、金砖”特色。

  “融入在企业里、离市场零距离”

  厦门火炬大学正式成立

  我国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厦门火炬大学5月9日正式成立。这所“融入在企业里、离市场零距离”的大学将紧扣为高质量发展服务的主旨,推动政企学研合作,赋能高新技术产业。

微信图片_20210510162813.jpg

厦门火炬大学成立仪式。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据了解,厦门火炬大学校长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红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博科娃应邀担任荣誉校长。学校还邀请到海内外三十名杰出的领军人物,出任火炬大学顾问委员会战略、学术和产业顾问。顾问礼聘和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将在今日举行。

  厦门火炬大学将坚持产业需求导向,为园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助力火炬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更好地服务厦门打造“两高两化”城市大局;目标是建设成为现代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高新产业新型智库、国际产业交流的重要平台,助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和国际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在贺信中说,担任厦门火炬大学荣誉校长是她莫大的荣幸。她认为在中国经历快速发展之后,正确的战略就是投资于人以获得知识、教育和新技能。“我很高兴可以与同事们一道,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中国最出色的高新区之一启动基于行动学习为目标的教育平台。我期待着尽快再次访问厦门。”博科娃说。

  企业家代表共叙火炬情缘

  30年来,火炬高新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富有创造力、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和大量锐意创新、艰苦创业的企业家。5月9日大会表扬了一批突出贡献企业和企业家,以期调动火炬高新区企业和创业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高新区建设再上新台阶。3位突出贡献企业和企业家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

  助力高新区成为全球显示产业高地

1620636124958262.jpg

  天马LTPS(低温多晶硅)手机面板出货量自2018年起就持续位居全球第一,而天马第5.5代和第6代的LTPS生产线就设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天马微电子执行副总裁王磊回溯天马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说,厦门天马持续专注技术深耕,连续多年专利数量位居厦门前列。

  就在几天前,位于同翔高新城的天马第六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主厂房成功封顶。王磊说,得益于火炬高新区等部门的支持,以及各方努力,项目刷新了同行业、同规模面板项目的建设速度。“我们希望这一项目建成后,天马能够跻身AMOLED第一梯队,进入全球前三。”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支持下,厦门天马将继续保持LTPS市占率全球领先,天马显示科技柔性AMOLED事业也必将取得成功,助力火炬高新区成为全球显示产业创新创业创造高地。”王磊说。

  冠捷科技集团总裁宣建生:

  骄人成绩离不开高新区全力扶持

宣建生.jpg

  成立于台湾的冠捷科技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有12个年头。冠捷科技集团总裁宣建生说,依托厦门经济特区的腾飞巨变,以及厦门市委市政府、火炬高新区的全力扶持,厦门冠捷获得了骄人的成绩——液晶电视年产量可达800万台,背光模块年产量1000万台,是集团全球最大的液晶平板电视生产基地,也是集团创新研发总部,年均产值达百余亿元。

  令宣建生尤为感动的是,面对疫情,各级有关部门主动调研走访,协助企业解决包括招工、供应链、防疫物资等各种问题,助力冠捷科技在最短的时间内复工复产。

  宣建生表示,冠捷科技将把握智慧医疗、智能教育、智慧城市等机遇,推动产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厦门人才引进和产业升级。同时,公司致力于推动两岸高科技产业合作,为两岸的年轻人及学者创造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

  高新区是成长的摇篮也是创新的热土

微信图片_20210510162818.jpg

  “1999年,美亚柏科在软件园一期成立,是第一批入驻的企业,创业初期只有几名员工,得益于当时火炬管委会和市科技局的引领和支持,美亚柏科在软件园一期手工‘敲’出了中国第一代电子数据取证产品。”发言中,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回忆起公司诞生的故事,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的美亚柏科已拥有4000名员工,成长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和公安大数据领先企业。美亚柏科在上市后的十年里,营收规模增长近10倍,利润增长6倍,为厦门贡献104亿元产值。

  “多年来,火炬高新区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地位,通过实施各项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也正因如此,美亚柏科才有能力做到连续十年研发投入占比超17%,研发投入绝对值厦门第一。”滕达由此感慨说,火炬高新区是科技企业孵化成长的摇篮,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更是科技创新的热土。

  33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33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在5月9日会上集中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超480亿元,达产后预计每年创造产值超700亿元。其中计划总投资超百亿元项目1个,总投资150亿元;超十亿元项目15个,总投资超290亿元。这些“高新”项目将为火炬高新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510162823.jpg

  亮点项目>>

  ●中航锂电动力电池厦门基地30GWh扩产项目

  ●ABB扩产项目

  ●百度厦门合作项目

  ●网龙华渔教育厦门总部项目

  ●对德招商合作平台项目

  ●厦门火炬孵化加速母基金项目

  ●国创中心先进电驱动技术创新中心项目

  【链接】

  建言献策共商发展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昨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举办

  在新发展格局之下,国家高新区如何推动并引领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国家高新区面临的全新课题。5月9日下午,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举办。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晓舟和合肥、杭州、南京、宁波等地国家高新区领导出席活动。

  贾敬敦在以《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的演讲中表示,实现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要认真研究和制定国家高新区的发展规划;研究发展政策,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要面向国际开放发展,坚定不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开放高地;要完善体制机制,妥善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他强调,国家高新区要走在先行先试的前列,肩负为高质量发展“趟出一条路”的使命。

  改革,一直是国家高新区发展的关键词。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在会上分享说,合肥高新区近年坚持干部双向交流、关键岗位公开竞聘上岗、管委会机关管理企业化、培养敢于亮剑的干部等举措,以改革促发展。而在创新方面,合肥高新区的投融资创新是一大特色,“我们整合全市投资平台干大事,成立各类基金公司,投资决策强调快、专、准。”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王敏介绍说,杭州高新区着力打造智能物联、智能健康、智能制造等三大产业新生态,园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接近80%。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议厦门火炬高新区把握数字经济机遇,在数字产业、数字治理、数字贸易等方面彰显国家高新区应有的担当作为。他指出,高新区作为创新的领头羊,应致力于建设更高端的创新平台,培养更高水平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