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8位杰出校友受聘为“南强投资顾问” 6位大咖校友做精彩发言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04-08

为促进厦门和厦门大学市校合作,鼓励境内外优秀校友倾情回归,助力城市发展,厦门市聘请厦门大学校友中在境内外具有社会影响力、行业号召力的专业人士为“南强投资顾问”,对厦门“两高两化”建设及厦门大学“双一流”建设出谋划策,积极宣传厦门的投资环境,帮助厦门牵线搭桥引进项目。

今天召开的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招商大会为首批受聘的“南强投资顾问”颁发聘书。据悉,首批“南强投资顾问”有8位,分别为陈纯、郑立谋、孙勇奎、叶思宇、洪明辉、万建华、陈玮、周振。他们均为相关行业的领军人物,分别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科学仪器、金融投资等领域拥有丰富的产业和信息资源,与厦门市产业发展有较强的关联性。

今后,厦门市还将从不同行业领域,聘请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熟悉产业政策、富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厦大企业家校友和知名校友,助力招引海内外高端项目和高层次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408171812.jpg

首批“南强投资顾问”名单

陈纯,1977级数学系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

郑立谋,1974级生物系校友、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孙勇奎,1977级化学系校友、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原力生命科学有限公司创始人。

叶思宇,1978级化学系校友、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广州大学特聘教授。

洪明辉,1981级物理系校友、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光科学与工程中心主任。

万建华,1982届财政金融专业校友、上海校友会理事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

陈玮,1991级会计系校友,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合伙人。

周振,1987级科学仪器工程系校友、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暨南大学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

大咖校友重磅发言

将为厦门聚力赋能

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上,陈纯、郑立谋、孙勇奎、叶思宇、陈玮和周振6位大咖校友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他们倾诉了感恩母校之情,分享了产业发展的观点,表达了将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的心愿。

陈纯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

陈纯 (1).jpg

“我本科是厦门大学77级数学系控制理论专业,我夫人也是厦大数学系的,美丽的厦门也算是我的第二故乡。”兼任厦大AI研究院名誉院长的陈纯偶尔“返乡”回厦,此次参加校友招商大会,他就厦门在新兴数字产业发展方面谈了下看法和建议。

陈纯觉得厦门需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厦门迎来特区建设40周年的重要时刻,也将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这都将为厦门带来飞跃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推进以信息技术为牵引的数字化改革。”而厦门有适合区块链企业发展的创新创业环境,在区块链应用方面也已经有着丰富的探索实践,陈纯希望厦门可以“加大核心技术、业务场景融合等方面的研究和投入,招引一批区块链头部企业,进一步提升厦门新兴数字产业在国内甚至国际城市的竞争力。”

郑立谋

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郑立谋.jpg

“在厦大的8年,是我人生一段最重要的宝贵学习阶段。”郑立谋在演讲中回顾了他的就学和创业之路,感慨“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校训是他人生座右铭,感恩母校及恩师的培养。15年前他就与李联欢等校友创立了北美汪德耀生命科学基金会,两年前又设立艾德奖学金。大会上郑立谋宣布个人再捐一千万元加大对奖学金的投入,资助厦大生命科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学生。

受嘉庚先生的家国情怀影响,在海外时郑立谋就一直期盼回国报效国家。为企业取名也是源于这一初衷:艾德生物AmoyDx,即“厦门诊断”。郑立谋说,艾德生物现已成为国内外公认的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领域的龙头企业。“回想12年前,艾德生物刚落地厦门时,生物医药港是一片农场,如今这里已经发展有数百家生物医药企业,成功孵化出多家上市公司。”他说企业的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厦门市委市政府为创业者不断制定的各种政策和配套措施,得益于各个部门同心协力的推动和努力,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孙勇奎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原力生命科学有限公司创始人

孙勇奎 (1).jpg

厦大芙蓉一216宿舍走出三位院士,这段佳话中的主人翁——孙勇奎在大会上首先深情感恩母校,“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考生,身为厦大人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们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厦大恩师的悉心培育和校园里浓郁的求知氛围。”

此次厦大百年校庆,孙勇奎回到厦门,回到厦大,看到这座城市和心目中的最美大学都越来越好,也从生物医药从业者角度看到厦门市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的决心,内心喜悦而激动。孙勇奎说: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需要四个关键要素:人才、资本、政府的战略导向以及新药审批法规改革,需要各方面的协同,做真正意义的创新药势在必行。厦门是有南方魅力的代表性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条件,母校厦大则可为其提供雄厚的科研基础。生命健康被列入厦门未来八大产业,厦门市委市政府还提出将生物医药作为厦门招商引资的“首位产业”,祝愿厦门生物医药产业越来越好,为人类生命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叶思宇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

叶思宇.jpg

作为在海外学习工作多年的厦大人,叶思宇感念着母校的种种一切,感怀“厦大10年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没有厦大就没有今天的我”。

“感恩母校,赋予我‘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力量,不断追求事业的新突破”,叶思宇于花甲之年回国创业,带领技术团队进行燃料电池膜电极“国产化”,为国家的新能源发展探索独立自主的创新道路。他看到厦门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海洋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布局,了解厦门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觉得厦门可以更好地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化。此次被聘为“南强投资顾问”,叶思宇表示将尽己所能,积极推介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氢燃料电池的产学研结合,助力相关清洁能源产业的招商引资,为厦门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陈玮

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合伙人

陈玮.jpg

“未来房价不会再涨!涨什么?会涨股票,会涨科技!因此现在鼓励大家来创业。”作为知名投资人,陈玮在会上畅谈了未来的产业趋势和创投发展。

“做投资,关键看趋势”,陈玮看好人工智能、万物互联、健康服务、新消费、碳中和等产业领域的发展,他觉得在这么好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聪明人投身创业领域,这也给投资人带来了机会。“现在政府努力把钱赶到创业路上,就是在鼓励创业、宽容失败、鼓励出现创新的东西。创业投资,变成社会现在的主流。”陈玮说,未来一个地区科技发不发展,除了创业环境外,还有创业投资也要发展。从这一角度来说,厦门发展创投为时不晚,要紧紧抓住这一机会,可以把创业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要抓手。在当下,创投需要政府的鼓励与支持,他也看好厦门发展创投的潜力,“厦门的营商环境是一流的、是最好的,包括政府的服务,从这个会的召开可以看出”。最后,他深情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我特别愿意回到厦门,回到这个凤凰花开的地方,来做投资,来这里定居生活。”

周振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暨南大学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

周振.jpg

在厦大读了11年,周振说自己“最重要的时光、最美好的青春都留在了厦门,有着深厚的感情。每年至少有一次,我梦见自己还是厦大的学生,还没毕业。”此次受聘为“南强投资顾问”,作为细分领域创新创业的代表,他谈了自己对“大招商,招大商”的理解,觉得“除了引进千亿级的大商、大产业链外,有计划、系统性地吸引和培育‘隐形冠军’,可能是个重要的选择。”

以高端科学仪器产业为例,周振说这个产业可以培育出十几家隐形冠军,而且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具有战略与经济意义。在这个领域,厦门有着先天的人才条件和布局优势,其中厦大有中国最早的机电系和科学仪器工程系。周振表示“为母校服务,为厦门服务,理所当然。我将在创业群体中,推荐更多的战略型企业家,对引进的项目进行咨询判断,出谋划策,或是对接部分国家和城市的海外招商资源,当好厦大、厦门的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