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八大线路,带厦大校友探寻厦门产业腾飞密码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03-31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4月6日,厦门大学迎来百年校庆。作为校庆周三大主要活动之一——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也将于4月7日上午举办。这场招商大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厦门大学校友总会主办,盛邀海内外校友返厦相聚,共庆南强百年,共襄兴鹭大计。大会将启动“南强兴鹭”计划、为“南强投资顾问”颁发聘书、公布“厦门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园区”名单、举办校友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等。

微信图片_20210331151419.jpg

除此之外,主办方还精心策划了八条参观考察路线,安排厦大校友于4月7日下午走进厦门6个行政区2大开发区的重点产业高地,参观园区考察运营情况,走访企业交流经营之道,了解厦门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动向及营商环境。

据悉,这八大路线是由各区及重大开发区结合自身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和招商引资主攻方向梳理提出的,特色鲜明,看点十足,极具代表性地展现了各区、开发区的产业优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届时,各区、开发区的工作人员将沿途为校友进行详细解说,共同探寻厦门未来产业腾飞的密码。

八大线路

1.金融产业线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命脉,厦门坚定地走金融强市之路,大力打造金融科技之城。其中作为特区发祥地的湖里将新兴金融业视为主导产业之一,短短几年内就吸引了近千家金融企业落地。此次湖里就着重推出金融产业线路供厦大校友参观考察,线路主要集中在已具备成熟的产业基础、正步入快速发展期的两岸金融中心,活动包括参观指挥部,考察已汇聚众多厦大校友项目的古地石基金小镇,并参加金融发展论坛暨金融招商专场活动,了解厦门金融招商政策和基金小镇项目配套政策。

微信图片_20210331153315.png

2.总部经济产业线路

去年10月,厦门召开总部经济发展大会,提出把厦门打造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总部经济集聚地。而思明区安排的总部经济线路就体现了这一风向标,考察点涵盖了厦门岛东部重要增长极—观音山总部集聚区、位于软件园二期的厦大校友企业美亚柏科,致力汇聚头部科技企业、上市企业总部以及高端研发平台的开元创新社区(国际智能创新城),以及瞄准四类500强、央企、独角兽企业以及国内行业头部企业的滨北超级总部,校友可通过这条线路了解各总部经济平台的产业功能、环境生态、总部效应等。

11.png

3.生物医药与集成电路产业线路

日前,海沧多家企业联手夺得集成电路全国大奖——“IC创新奖”产业链合作奖,代表海沧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在全国和全球产业版图中已牢牢占据一席之地。此次面向厦大校友,海沧区精心策划了生物医药与集成电路产业线路,其中就特别安排校友走访获得“IC创新奖”的企业,包括了厦大校友企业云天半导体及厦大产教融合平台、士兰集科微电子、开元通讯等,线路的产业知识含金量非常高。另外,海沧的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厦门生物医药港入围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中排名第13位。这次路线就安排考察生物医药港,以及两家龙头企业——万泰沧海和宝太生物,而这两家都是厦大校友企业,在企业发展中与厦大有着特别的渊源。

3.png

4.数字健康与临空经济产业线路

未来几年,亚洲杯足球赛的承办、翔安新机场的启用……都将给厦门带来新一轮腾飞。4月7日下午,翔安区就要带校友到这些孕育新兴产业的热土上看看,参观以下几个产业载体。其中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着力打造成厦门文化、体育、会展产业综合集聚区;厦门新机场片区已有一系列产业项目正在加速进场,着力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厦门现代临空产业体系;而作为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数字经济产业园核心组团“健康翔安智谷”正成为拉动翔安经济增长的创新创业集群,成为大健康产业生态的“入口级”创新孵化平台。另外,这个路线还有一大亮点——厦大翔安校区,这是厦大创新引擎,拥有1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5.文化影视、基金与软件信息产业线路

光影鹭岛,未来可期!乘着中国金鸡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的东风,“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去年在集美落成,这里是全市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基地,也是4月7日厦大校友考察活动该线路的第一站,随后要去的是影视产业集聚区与总部企业、“三高”企业和重点招商项目集聚区集美诚毅国际商务中心,厦门市首个基金聚集区杏林湾基金聚集区以及厦门市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核心载体软件园三期。文化影视、基金与软件信息产业这三张烫金名片是集美加速从“制造”迈向“智造”,变身为高新产业聚集地的核心要素。通过这条路线,校友们将能切实感受到集美区良好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扶持政策,增强在此投资兴业的信心。

6.新经济产业线路

在厦门岛东北部的同安湾,一座宜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当你来到特房波特曼酒店高层远眺,映入眼帘的是宛如“彩练”的滨海浪漫线。鳞次栉比的高档写字楼、风景如画的丙洲岛,环东海域新城展示给大家的不仅有高颜值,更有承载着同安新城未来经济发展活力的产业链群。同安区正加快发展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和同翔高新城,并优先推进银城智谷、环东云谷和美峰创谷的发展运营。随着一批优质企业纷纷入驻“智谷”“云谷”“创谷”,高科技、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链群日渐成形。沿着这条新经济产业线路,校友们将深入了解环东海域同安新城这一重要载体,一睹未来科技城核心区的风采。

7.火炬创新孵化线路

如果把创新创业者比作种子,那么,孵化器为其提供适宜的阳光、土壤和水分。位于环岛路的金砖数字经济孵化中心是软件信息服务业总部基地及高科技服务业集聚区。而位于湖里区的创新创业园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借力完善的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的产业培育链条,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孵化服务,在短短4年时间,即晋升国家专业孵化器行列,在全国石墨烯产业孵化领域已处于第一方阵。类似石墨烯新材料这样的国家级孵化器,火炬高新区截至目前已有4家,孵化总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1500家,已成功孵化企业超1100家。校友可通过火炬创新孵化线路考察火炬高新区优质的“双创”生态环境。

8.自贸区与跨境电商产业线路

厦门自贸片区自2015年挂牌成立至今,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口岸公共服务生态圈、服务对台交流合作和“一带一路”战略以及重点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诸多举措被评定为全国首创并复制推广。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将片区建设展厅和口岸信息监控分析平台有机结合,形成了集成果展示、知识普及、招商引资、政策推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展厅,校友来到这里即可全方位了解厦门自贸片区在区况、区情、制度、贸易、平台、招商及政策上的创新建设与发展成果。而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汇聚亚马逊、SHOPEE、亚联等跨境电商龙头,是厦门自贸片区特色产业平台之一。该线路的最后一站是厦门国际酒类交易平台,正打造进口酒产业链共赢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