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集美欢迎您!龙舟池畔厦大情,我们都是一"嘉"人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03-16

编者按:

共庆南强百年,共襄兴鹭大计!值此厦大百年校庆,厦门大学校友“南强兴鹭”计划顺利推进,“投资厦门”将推出系列推文,报道厦门各区及开发区积极开展校友招商工作情况,一起做大做强“校友经济”!本期报道的是集美区。

一个人和一所大学,一所大学和一方土地。

集美人陈嘉庚,倾资办学,先兴办集美学校,又创办厦门大学。集美和厦大,从一开始就有了血浓于水的亲情。1921年4月6日,厦大首个校庆,不是在厦大举行,而是暂借集美学校的“即温楼”举办校庆。集美区作为历史浓厚的文教区,其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跟厦门大学保持一致,红色的墙体展现着南洋风情,这便是典型的“嘉庚建筑”。

微信图片_20210316160638.jpg

携手百年,有多少集美人为厦大发展殚精竭虑,有多少厦大人来集美这块热土奋斗不息。迈步从头越,并肩创新篇。现在的集美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聚焦企业发展需求,通过政策更实、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一流营商环境,释放出了投资兴业的强磁场。厦大百年大庆,集美区向厦大校友伸出热情的双手:欢迎来投资兴业!

微信图片_20210316160639.jpg

厦大与集美

加强产学研合作

厦大与集美,同是一“嘉”人。集美区领导历来重视与厦门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为加强集美区与厦门大学的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成果转化,去年10月,身为厦大校友的集美区区长胡旭彬与相关部门领导前往厦门大学拜访校长张荣。同月,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保回访集美,参观了集美新城,并与区领导进行深入洽谈,增进了厦大与集美之间的情谊与联系,并进一步明确了厦大和集美区产学研的合作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316160644.jpg

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召开在即,集美区高度重视,为厦大校友到集美参观考察精心制定了路线,安排了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集美诚毅国际商务中心、杏林湾基金聚集区、软件园三期作为参观考察点。并且,集美推荐了包括创业大厦、软件园三期在内的重点区域作为厦大校友创新创业园,良好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扶持政策,助力厦大校友在集美投资兴业。目前,集美正加大厦大校友招商力度,加快现有校友项目在谈进度,争取在大会上签约一批优质项目,巩固厦大校友招商成果,增加厦大校友的合作信心,夯实双方的合作基石。

微信图片_20210316160646.jpg

牵手厦大校友

集美这么拼

聚贤集智,集美更美。近10年来,随着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的启动,集美作为跨岛发展战略的先行区,加速从“制造”迈向“智造”,从曾经的小渔村变身为高新产业聚集地,人才就为她的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其中就有不少厦大校友选择集美创业兴业。

比如1985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的蓝伟光先生,1996年在集美创办了三达膜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目前,三达膜是国内知名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还有1989年毕业于厦大企管的姚明,2004年在集美成立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目前,姚明织带是全球公认的织带行业领袖企业,旗下产业覆盖全球五大洲。

微信图片_20210316160649.jpg

招商引资步履不停,集美聚焦招优引强、招新引特,积极推进厦大校友投资项目。厦大知名校友崔维星所创办的德邦物流,在集美设立德邦厦门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为推进项目落地,集美区主要领导多次前往企业总部拜访。集美多次会同马銮湾新城指挥部、市土总、市交研中心、厦规院市政所等部门,研究方案可行性,并经区土管办、区政府会议通过后最终确定选址及规划方案。目前,项目已完成用地摘牌,涉及的道路迁改及地块场平工程已完成,集美区相关部门将继续协助企业做好项目开工建设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316160650.jpg

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校地产学研合作上,集美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平台——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这是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三方共建的产学研合作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教育部“蓝火计划”,近两年来已推动50余家企业落地集美。中心主任林少伟,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心骨干人员中厦大校友人数占比超过60%,中心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均为厦大校友。中心也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和厦门大学的合作交流关系,多次和厦门大学各相关学院进行交流。同时,也积极利用校友网络为引进孵化、企业推荐骨干人才,多名厦大校友入职引进、孵化企业。

有颜又有才

集美是个兴业实力派

“嘉庚故里”集美,极美,美在背山面海,城景相依、湖海相连,美在人文深厚、学村风采,侨乡风韵,更美在产业蓬勃、爱拼敢赢、开拓创新。

“十四五”新征程开启,集美将突出“人文集美”的特色和优势,加快构建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产城学人深度融合的科技新城、人文新城,在“岛外大发展”中率先成为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城市副中心,建设人民福祉持续增进的品质之城、幸福之城,基本建成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微信图片_20210316160653.jpg

未来五年,集美将奋力实现多个新突破。

在壮大经济实力上实现新突破,优化提升机械装备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稳步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发挥集美文教区智力资源优势,培育壮大以“三高”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企业群,加快集聚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向产城学人深度融合的区域创新中心进军;

在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一心两翼四片”城市发展新格局(“一心”指集美新城核心区;“两翼”指东西向的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杏林片区-集美新城-集美东部新城的城市发展主轴和南北向的生态保护主轴;“四片”指集美、杏林、灌口、后溪片区)。高标准推进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建设,集美东部新城建设初具规模,完成杏林老工业区等城市更新,构筑连片成势、环湾布局的城市发展新空间,凸显城市副中心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

同时,集美还将在增进民生福祉、塑造“人文集美”形象和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上实现新突破,建成“最具安全感城区“、“最美侨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有颜又有才的集美,实力范十足,期待您的加入。

更多关于集美区的产业导向、投资要素、扶持政策等招商引资信息请点击查→《集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