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湖里欢迎您!40年携手并进,再出发共赢未来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03-12

编者按:

共庆南强百年,共襄兴鹭大计!值此厦大百年校庆,厦门大学校友“南强兴鹭”计划顺利推进,“投资厦门”将推出系列推文,报道厦门各区及开发区积极开展校友招商工作情况,一起做大做强“校友经济”。本期报道的是湖里区。

100年前,陈嘉庚先生秉持“国家之富强,全在乎国民。国民之发展 ,全在乎教育”信念创办了厦门大学;40年前,湖里一声炮响,开山炸石,揭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辉煌一页。

40年厦门蝶变腾飞气如虹,从偏居东南一隅的海防小城,变身高素质高颜值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厦门两个特别的城市标签——厦门大学与湖里,40年交相辉映,同鸣共奏。厦大师生和各地厦大校友不断融入经济特区建设,特区发祥地湖里成了他们大展身手的天地。

40年携手并进,而今迈步从头越。湖里正全面推进岛内大提升,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她呼唤更多厦大校友来这里创业兴业!湖里欢迎您!

微信图片_20210312160420.jpg

招大引强

湖里面向厦大校友加大金融招商力度

2020年底,一个“门”字形的门梁成功高空安装,厦门又一个地标性建筑——“大厦之门”显雏形,这个两岸金融中心金融核心区的重点项目也再次见证了“湖里速度”。这几年,湖里区沿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不断向高端迈进,其中新兴金融业就被视为主导产业之一,湖里在短短几年内吸引了近千家金融企业落地。而在中国金融业内,“厦大系”是个传奇——厦大的财政学、会计学、金融学等专业堪称王牌,培养出了金融界灿若星辰的重量级人物。强强联手,一同推动金融产业发展。此次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湖里区高度重视,并侧重了金融领域的招商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312160424.jpg

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

针对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湖里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金融招商专场活动方案及任务分工,积极筹备包括实地考察、发展论坛、招商推介、项目推介、项目签约和商务宴会在内的多个活动内容,并计划在前期通过厦门大学北京、上海、浙江、深圳、厦门校友会金融分会召开五地招商推介会,宣传厦门金融招商政策和基金小镇项目配套政策,引导项目投资。同时,认真梳理辖区内厦大校友投资、引荐的高质量在谈项目,促成更多项目签约。

请有意向报名参加金融产业线路专场活动融资推介的厦大师生创立项目,点击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湖里区将择优通过编制专题手册的方式向到场嘉宾进行推介。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3月28日。

1615536486298738.jpg

“卧凤” 高飞

湖里是厦大校友创业兴业的“福地”

因形似一只卧倒的凤凰,湖里又称“凤湖”。40年经济特区建设,湖里这只“卧凤”展翅高飞。40年来,一代又一代才俊来到湖里创业兴业,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这其中,就有不少厦大校友。

微信图片_20210312160430.jpg

2020年6月10日,厦大举行“100周年校庆倒计时300天活动”,获赠近2亿元,其中1亿元为阳光控股有限公司林腾蛟捐赠。林腾蛟于1995年在福州创办阳光龙净,现已发展为世界500强,目前在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片区落地阳光龙净“一带一路”国际总部大楼。阳光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林冰是厦大1986级物理系光电子专业校友。她曾作为校友代表参加2017年厦大毕业典礼,致辞中她说道“作为厦大学子,在复杂多变的社会中,唯一能做的,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312160432.jpg

亿联网络

2021年胡润全球富豪榜出炉,上榜的厦门富豪中有3位来自亿联网络。亿联网络,一个在湖里成长起来的高科技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智松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系,从事通讯技术行业多年。在一次采访中,陈智松说亿联网络的发展离不开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折腾’的营商环境让亿联网络从小变大,厦门城市的节奏也十分适合研发型企业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312160434.jpg

古地石基金小镇

在湖里,有不少企业的创始人团队或高管团队出现了数个厦大校友名字。如熙典私募基金管理项目,三位出资人就有两位毕业于厦大,黄晨东,厦大会计系本科、工商管理硕士;黄国典,1995毕业于厦大金融专业,2004取得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硕士学历。再如楹至私募基金管理项目,也是三位出资人中有两位是厦大系,钟加斌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学专业,林鹏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学专业。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项目都是入驻古地石基金小镇,主要从事私募二级市场投资。作为两岸金融中心的 “基金会客厅”,古地石基金小镇在市级金融政策基础上,还对入驻的股权投资企业降低落户奖励门槛,并提出了租金叠加、活动补助等多项优惠政策,持续吸引众多投资机构入驻。

结合九大产业

湖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秉持这一特区精神,湖里在全市勇当先锋,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招商引资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有46家、66个项目落户湖里,外资企业达到30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28家。2020年,湖里区在全市招商引资实绩竞赛中综合成绩位列“6+2”区第一名。

目前,湖里区已初步形成总部、金融、医疗健康、影视文化、科技创新、交通运输、平台经济、建筑、商贸等九大产业板块,结合这些板块,湖里区正大力引进配置高端资源、具有关键核心技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项目,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以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312160436.jpg

图片来源:湖里创新园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湖里吹响新一年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的“冲锋号”。

湖里将进一步扶持创新创造创业,抢抓5G网络等新基建机遇,加快数字技术、数字应用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并深入实施“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汇聚各类人才在湖里就业创业兴业。将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以宸鸿、浪潮、戴尔等龙头企业为载体,加快形成“芯屏器端网”全产业链。全面提升制造企业智能化水平,推动现代服务业向高能级跃升,为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机遇。湖里将加快东部系列科创园区规划建设,聚焦湖里创新园、五缘湾商务运营中心等产业园区发展定位,完善壮大园区重点产业链。

微信图片_20210312160437.jpg

湖边水库

在这过程中,湖里区将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通过优化整合七大片区优势力量,力争2021年上半年完成东部旧村整村拆除工作,并加快建设东部新城基础设施和市政配套。还将加强市、区联动,制订并抓紧实施全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鼓励培育企业设立对外投资实体性、经营性总部。并将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形成全动员、全领域、全方位大招商工作格局,深化联动招商、以商引商,完善提升产业链;依托“企业大数据管理服务系统”等,强化重点招商项目全链条、全周期服务,推动招商项目尽快转化为落地项目。

湖里,乘着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东风,将飞得更高更美。

更多关于湖里区的产业导向、投资要素、扶持政策等招商引资信息请点击→《湖里区》